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四方面備戰個人養老金業務 中信銀行傾力打造一站式養老金融服務

2022年11月08日11:0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今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我國個人養老金政策頂層設計靴子落地。根據《意見》,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資金可用於購買符合規定的銀行理財、儲蓄存款、商業養老保險、公募基金等運作安全、成熟穩定、標的規范、側重長期保值的滿足不同投資者偏好的金融產品,參加人可自主選擇。

11月4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銀保監會、証監會聯合印發了《個人養老金實施辦法》,當天銀保監會發布了《商業銀行和理財公司個人養老金業務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標志著個人養老金業務相關細則在商業銀行和理財公司端進一步明晰,業務落地進一步提速。

事實上,隨著人口老齡化進程的加快和居民財富的穩健增長,居民養老需求正從基礎的“生存型養老”向有溫度、高質量的“生活型養老”轉變。中信銀行表示,希望把“有溫度的服務”真正打造成該行新零售的競爭力。

在資金賬戶准備方面,該行一方面積極與相關部委及行業平台進行系統連接工作﹔另一方面在合規前提下重點開展從開戶、繳存到投資交易等全鏈路能力建設。同時基於賬戶行的基礎定位,以開放的心態,支持多家產品機構、銷售機構的聯合測試、驗收測試。

在產品准備方面,該行養老理財、養老基金、養老保險產品線“三管齊下”,以《意見》明確的“運作安全、成熟穩定、標的規范、側重長期保值”等要求為准繩,做好產品遴選與准備工作。具體包括:在加快養老理財產品研發和報批的同時,積極與其他試點機構開展代銷合作對接,達成代銷准入意向﹔積極落地、參與養老基金上線和發行,除上線百余隻市場上主流公司的養老FOF產品外,還專門定制了中信銀行托管的養老FOF產品﹔積極對接三支柱養老保險產品,在商業養老金、稅延養老年金基礎上,與國內頭部壽險公司、養老險公司對接專屬商業養老金產品,同步關注創新型產品,做到產品齊全,對接完備。

在服務准備方面,中信銀行於2022年5月率先在業內推出“幸福+”養老賬本,實現養老資產的歸集展示,為客戶呈現一個跨周期、跨平台、跨資產類別的“養老賬本”服務。在賬本功能中,中信銀行除全貌展示客戶的養老資產狀況外,還整合了養老缺口測算、養老規劃服務、電子社保卡和醫保電子憑証服務、退休后服務、養老社區等養老服務功能,打造養老金融服務一站式辦理平台。

在隊伍准備方面,中信銀行通過“培訓賦能+業務認証”的方式,提升中台財富顧問和支行前台銷售人員在養老金融領域的專業服務能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信銀行聯合清華大學對一線理財經理進行了“養老金融規劃人才”集中培訓,通過嚴格的考試,選拔出銀行業首批“懂政策”“懂客戶”“懂配置”的養老規劃專業人才。這支隊伍將在中信銀行養老金融領域播撒種子,帶動中信銀行養老金融服務能力的進一步提升。(彭小芳)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