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市岳麓區咸嘉湖街道:“三個分類”扎實推進黨員教育

2022年11月08日11:0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組織機關干部、社區“兩委”及員額人員、入黨積極分子集中培訓。單位供圖
組織機關干部、社區“兩委”及員額人員、入黨積極分子集中培訓。單位供圖

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區咸嘉湖街道聚焦強省會戰略,緊緊抓住“學”這個基礎和關鍵,抓好“三個分類”,多形式開展黨員教育,打造高質量基層干部隊伍。

練好分類施教“八卦掌”  抓好課程分類

根據不同領域、不同類別、不同崗位黨員的多元化需求,咸嘉湖街道科學設置“政治理論課+5大專項課”的課程體系,開設專題分類培訓,建立“重點+示范+定制”課程庫,有力提升培訓實效性和精准性。在科學設置集中培訓課程體系的基礎上,該街道黨建工作組抓好日常教育課程設計,優化咸嘉“凝聚力黨課”、每周一“清廉一課”、每周五“嘉”課堂等教育品牌,按照“增數量、出精品、上水平”的思路,開發大宣講、微黨課、短視頻等課程類別,不斷豐富課程體系。用好紅星雲、紅星網、長沙黨建等省市平台,對長沙黨建月度遠教學習資源包進行再梳理,方便黨員在指尖上隨時隨地自主學習。

用好精准教學“點穴手”  抓好學員分類

為解決集中培訓的工學矛盾問題,工作組採取“錯峰培訓”的模式,將黨員干部分成A、B組,分批次參加輪訓,確保培訓全覆蓋。根據培訓對象的不同屬性,分領域、分類型舉辦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訓、非公有制組織和社會組織書記培訓、發展對象培訓等培訓班,實行“點單式”教學,實現培訓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轉變,幫助黨員干部提高綜合素質和履職能力。針對轄區黨員年齡跨度大、流動性大等特點,該街道黨建組將直管黨員分為“走讀班”和“送學班”,推進課程“雲端共享”及送學上門服務,架好街道與黨員之間的溝通橋梁,讓黨員在家門口就能接受高質量學習培訓,不斷擴大黨員教育覆蓋面。近三個月機關、社區、小區累計開展培訓32場,共輪訓黨員干部2100余人次。

打好多樣教學“組合拳”  抓好形式分類

“課堂式”專題學:邀請省委、市委黨校教授及上級領導開展理論宣講,充分利用區域化黨建平台資源,邀請專家教授、企業黨組織負責人、老黨員等聯合開發黨課,進一步豐富課程資源,精心打造12堂精品課程,以課堂式沉浸教學為黨員干部潤心鑄魂。“體驗式”現場學:聚焦滿足“個性化、多樣化、差別化”需求,抓實“主題黨日”學習,多維度、多形式組織黨員開展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等活動,提升黨員教育實效性、針對性,組織學員赴陳樹湘烈士紀念館、楊開慧故居、龍馬社區、浦沅社區等,實地感受先輩革命熱情,學習先進黨組織治理經驗。“實踐式”深入學:將理論學習與工作實踐相結合,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多場專題大討論,結合街道中心工作,聚焦各自領域的“重點、難點、薄弱點、風險點”,暢談認識、困惑及建議,系統謀劃推進咸嘉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咸嘉湖街道緊緊圍繞提升黨員隊伍素質能力,通過立體式教學、沉浸式體驗、實境式參與,全面激活黨員教育活力與實效,把“學來的知識”轉化為“干事的本領”,實行“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態機制,鼓勵黨員干部為群眾“急難愁盼”獻策獻力,讓黨員在為民服務實踐中提升能力、錘煉黨性。(向靜言)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