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縣高橋鎮:黨建引領科技惠民 80后貧困女子深山養雞闖出致富路

2022年11月08日15:35 | 來源:  
小字號

穿上輕便的工作服,塞上耳機,戴上手套,邊聽著音樂,邊來回端著拌好的飼料均勻地倒進雞舍料槽中,臨近傍晚,初冬溫暖的陽光透過竹林,斑駁地洒在地上,數以千計、大大小小的雞成群結隊地從竹林深處往回飛奔,早到的那些雞跳上槽沿,迫不及待地啄食。

這是長沙縣高橋鎮金橋村80后女子李花君林下養殖的日常寫照。

“我是從2014年開始回鄉養雞的,2016年成立長沙縣雅蝶養殖專業合作社,現在合作社一共有5000多隻產蛋雞。”李花君說。

1983年出生的李花君原本在長沙市高橋大市場從事物流行業,工作穩定,待遇優厚,30歲那年,正是干事創業最好的年紀,她的母親卻查出來患有老年痴呆,父親因年齡較大身體也不甚硬朗,作為獨生子女的她,毅然決然回到了父母身邊,因家庭貧困,李花君家成為高橋鎮金橋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經過李花君一年的悉心照料,母親的病情才逐漸穩定。

“父母身體好一點了以后,我就想著在家裡找點事做,既方便照顧父母,也能為實現脫貧做出自己的努力。”李花君說,鎮上的扶貧工作隊已經給了她很多的幫助,她不願意等靠要,想到家裡別的沒有,但有30多畝竹林,她琢磨著,養雞是個不錯的選擇。

李花君說干就干,為了節約成本,自己動手搭建了雞棚,採購了一批跑山雞開始養起來。

“剛開始養雞的那兩年,一次性採購了上千隻,因為是第一次養,又不懂得養殖技術,中途就損失了近一半。”李花君介紹,后來慢慢掌握了一些技術,養殖情況有好轉,但又碰上疫情,銷路又成了難題,幾年過去,雖然不至於虧本,但營收也比較有限。

為了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2022年以來,長沙縣高橋鎮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探索“黨建+農科”發展模式,創新建立省市縣鎮四級科技特派員制度,開展“一人一企業”對口幫扶指導,按照“一日一生產(種植)信息、一周一固定電話、一月一現場指導”的原則,為高橋鎮農業企業提供全方位服務,進一步密切科技特派員與農業企業家之間的聯系,增強科技服務“三農”實效。

“我建議她換養一個品種,一年分期飼養2-3批,實行輪批上市。”來自湖南農業大學動科院的畜牧養殖專家郭鬆長說。

郭鬆長自成為雅蝶合作社的指定特派員以來,每一次指導都給雅蝶合作社帶來了新的變化,原本的跑山雞換成了江漢雞,從一年一批次實現了一年兩到三批次,平均每月產蛋量達10000枚。

“在郭老師的指導下,我不僅根據市場需求動態實現了輪批養殖上市,也樹立了科學防控疫病的意識,通過採用替抗技術開展生態喂養,無害化處理糞便,現在雞得病的情況少多了,存活率、產蛋率都有了大幅提高,養殖效益明顯增加。”李花君笑著說,她預計今年可以實現銷售額20萬以上,明年准備進一步承包鄰居家的山地,擴大養殖規模。

李花君不僅自己養雞,也給一些前來咨詢的村民提供幫助和養殖指導,行情好的時候,還能給周邊的農戶提供臨時性的就業崗位。現在,她不僅實現了脫貧致富,也在養殖行業實現了自己的價值。(姚丹)

來源:長沙縣高橋鎮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