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開展戶外自主游戲,架起“幼小銜接”橋梁

2022年11月08日10:55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如何讓幼兒通過玩游戲做好社會准備(交往合作),從而更好地實現幼小科學銜接?11月7日上午,天心區教育局在湖南省人民政府機關幼兒園舉行以“探兒童視角真游戲 建幼小科學銜接橋——社會准備之交往合作”為主題的聯合教研活動,來自該區部分幼兒園的園長和老師們聚焦戶外自主游戲,通過游戲觀摩、案例分享、現場研討、專業引領的方式,深入探討做好幼兒入學社會准備(交往合作)的方法與路徑,促進幼兒園更好地推進幼小科學銜接工作。

沙水區,孩子們正在快樂地玩沙子、玩水﹔建構區,孩子們用各種材料建房子、搭橋梁﹔泥土區,孩子們高興地在泥水中玩泥巴﹔涂鴉區,孩子們用五彩涂料在牆上畫畫、涂抹﹔探險區,孩子們在進行叢林探險﹔綜合區,孩子們在玩各種玩具……上午9時左右,湖南省人民政府機關幼兒園的戶外場地上,孩子們正開心地玩著各種游戲。“我們非常重視孩子的自主游戲,在園內建立了6個游戲區域,孩子們每天可以在這裡自主玩樂一個小時。”副園長劉雅慧介紹,在戶外自主游戲中,老師們“閉住嘴、管住手、睜大眼、豎起耳”,把游戲的自主權真正交給了孩子,讓孩子們在“真游戲”中成長。

參加活動的嘉賓們走進各個游戲區,觀摩孩子們戶外自主狀態下的游戲。這裡豐富的游戲環境和游戲方式,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感受和體驗,嘉賓們紛紛為孩子們在游戲中展現出的自立、自信、堅強、勇敢等優秀品質點贊。

“你看到幼兒有哪些交往合作行為?”“教師要如何引導和支持幼兒的交往合作?”接下來的研討環節,來自各幼兒園的老師們圍繞這兩個話題展開了深入探討和交流。“幼小科學銜接是孩子從幼兒園順利過渡到小學的一座重要橋梁。做好幼小科學銜接,要將幼兒入學准備教育自然浸潤在以游戲為基本活動的常態化保教活動中。”此次教研活動的主持人黃娜老師表示。

“湖南省人民政府機關幼兒園的自主游戲既源自安吉游戲,也融入了自身的文化內涵。在各個游戲區域,每一塊地方都做到了充分合理地利用,孩子們在這裡真正地玩有所樂、玩有所獲,真正架起了‘幼小銜接’的橋梁。”應邀參加活動的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屬機關第二幼兒院副院長呂奕表示。她為這次教研活動點贊:“這次教研的切入點是大家都關注的熱點問題,能更好地激發每一位參與者的興趣,讓教研立足於實踐解決問題,又通過解決實踐中的問題來提升自己的實踐能力。”(記者 陳良 通訊員 曾蘭 何澤群)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