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外貿職業學院劉艷明:播撒精神火種 點亮奮斗激情

2022年11月08日15:3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外貿職業學院老師劉艷明。湖南外貿職院供圖
湖南外貿職業學院老師劉艷明。湖南外貿職院供圖

三尺講台是教師展示風採的人生舞台。執教以來,湖南外貿職業學院概論教研室主任、思政課部教師劉艷明用自己赤誠的心、堅定的信念、頑強的精神、無私的行動,執苦地追求。

近五年,她積極參加湖南省職業院校教師職業能力競賽、湖南省思政教學能力競賽,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課教學展示活動,獲得省廳級一等獎1項,二等獎5項,三等獎3項﹔積極指導學生參加大學生研究性學習成果展示競賽,並在省賽中獲得一等獎1項、二等獎1項的成績﹔完成“名師示范課堂”的建設並在驗收中獲得了二等獎的優異成績。主持省廳級課題3項,公開發表論文20余篇。 

用心教學,堅持匠心育人

作為一名思政課教師、一名共產黨員,劉艷明始終把教育事業當成自己的人生大業,堅持正確的教育方向和教學理念,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將全部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以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紀律、有文化的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為己任,志存高遠,忠誠擔當,受到學校督導組、同行和學生們的廣泛好評。

劉艷明一直工作在教學科研第一線,做事有一股堅持不懈的韌勁。主講《思想道德與法治》《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形勢與政策》等課程。

曾有人說,大學裡“最難講”的就是思想政治理論課,而這門課也恰恰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關系著受教育者今后秉持什麼樣的理想信念、走什麼樣的道路、做什麼樣的人。

在教學過程中,她積極探索教學方法改革,根據學生的認知規律,合理的組織教學內容,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條理清晰地傳授知識,尤其是利用現代信息技術與思政課教學深度融合,探索實踐線上線下混合教學模式。

作為教研室主任,劉艷明帶領教研室的老師們一起不斷提升教學水平。近五年,她獲得多項榮譽。

勇於探索,點亮奮斗激情

多年來,劉艷明始終把“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作為己任,又把成為學者型、智慧型的教師作為自己的目標,孜孜追求。

她積極參與學校教研教改活動,緊跟時代步伐,不斷開拓創新。在科研的道路上,交織著辛苦與快樂,解決一個難題,要付出數不清的思考與探索, 多少個夜晚的潛心研讀,讓她獲得收獲的喜悅,並不斷奮進。像千千萬萬個潛心科研的廣大教師一樣,她信奉科研無止境,隻有始終懷揣一顆赤子之心,才能勇攀科研高峰。

作為教研室主任,她組織老師們進行專題式教學,開展集體備課、評課﹔定期開展公開課、示范課和教學比賽。同時積極申請課題、撰寫論文、參加項目建設。

她主持湖南省教育科學“十四五”規劃2021年度課題《思政課提升大學生生態文明素養路徑研究》、主持2022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項目《“ 大思政”視域下高校勞動教育創新研究》,主持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職業技術教育分會課題《互聯網環境下高職院校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創新》﹔參與申報、建設湖南省高校優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項目:優秀團隊建設項目“基於紅色文化的思政+育人共同體的構建與實施﹔編寫教材《高校主題班課二十四講》《大學生創新創業教程》《大學生就業指導》﹔撰寫《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困境與紓解: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微時代下高校思政教學模式的創新研究》等20多篇論文。

春風化雨,播撒精神火種 

“思政課枯燥難學”常常是思政課教師聽到的學生反饋最多的一種說法。

作為一名思政課教師,劉艷明一直堅持“用心去愛每一個學生,使他們成為有才、更有德的人”的工作理念。她關注學生的學習和身心發展,平等地對待每個學生,平時經常與孩子們談心交流,在課上共同解決矛盾,讀一些好文章進行引導,努力走進孩子們的心靈。她扮演著好教師、朋友、長輩等多重角色,因而贏得了同學們的尊重信賴。

“作為一名高校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必須欲正人先正己,加強道德修養,不斷完善自身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贏得學生,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做讓學生喜愛的人。”

“一份耕耘,一份收獲。”通過她的不懈努力,贏得學生的尊重、家長的認同及學校的肯定和同事的好評。劉艷明說到,也是如此做的,站上思政課講台8年時間裡,在每年期末的教學評價在同行中排列前三。

學生有什麼心事都會通過QQ、微信和她說。

在生活中,劉艷明微信朋友圈最多的就是她的學生。學生想專升本遇到學習上的問題會問她,大三畢業選擇什麼樣的工作崗位會問她,同室友產生矛盾怎麼處理也會問她、也會和她分享外貿的美麗的晚霞,落在窗沿上的的白雪,還有周末逛街的美食等等。

有學生畢業后選擇當一名老師,說起原因就是因為在大一的時候遇到了劉老師讓她感受到了一個老師真的很偉大,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她也想成為這樣的人。

劉艷明在學業上,也是盡心盡力輔導學生。2021年,指導學生參加第七屆大學生思想政治理論課研究性學習成果展示競賽獲得二等獎﹔2022年,指導學生參加第八屆大學生思想政治理論課研究性學習成果展示競賽獲得一等獎。

“引人以大道,啟人以大智,育人以大德,為學生一生發展奠定思想基礎和精神底色,是思政教師的使命和職責。”劉艷明是一名思政課教師,也是一名黨齡10余年的黨員,她始終不忘教書育人初心,樹立師德正氣、累積理論底氣、提升授課靈氣,真正觸動學生心靈,做好立德樹人工作,守好思政人的“責任田”。(郭昕)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