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首啟民辦高校專項督導

2022年11月09日08:5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從下周開始,我省將首次開展民辦高校專項督導。記者今天從全省民辦高校專項督導工作動員培訓會議上獲悉,此次專項督導將以問題為導向,聚焦五大方面重點發力,及時幫助民辦高校把穩發展“方向盤”,系緊發展“安全帶”,全面提高辦學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

  此次專項督導將分3批實施。第一批選取長沙醫學院、湖南都市職業學院兩所高校進行試點,擬於下周正式進駐學校﹔第二批對6所民辦本科院校、1所民辦高職院校進行督導,擬於今年12月底前完成﹔第三批對其他7所民辦高職院校開展督導,擬於2023年上半年完成。

  此次專項督導聚焦五大方面重點發力。一是聚焦黨的建設與思政工作,引領學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切實發揮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現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覆蓋,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二是聚焦法人治理和班子建設,督促指導學校完善董(理)事會、黨委、校務會“三駕馬車”同向發力的運行機制,形成董(理)事會是學校決策核心、黨委是政治核心、校長是行政核心的良好格局。三是聚焦規范辦學行為,高度關注學校在招生、收費、教育教學、合作辦學、學位學籍管理、畢業生就業、后勤管理、安全穩定等方面的情況,督促引導學校依規依法辦學,堅決杜絕有償招生、夸大宣傳、虛假承諾等違規行為。四是聚焦資產與財務管理,督促學校落實好法人財產權,建立健全財務會計制度和財產管理制度,完善風險防控機制,規范辦學資金使用,確保辦學資金安全。五是聚焦教師隊伍建設和師生權益保障,高度關注教師配備、工資待遇、教師培養、師德師風、教師隊伍穩定等情況,引導學校把服務和關心學生作為辦學的首要任務,將“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落到實處。

  據了解,我省將建立民辦高校專項督導工作長效機制,健全問題整改跟蹤銷號等制度,適時組織開展整改情況“回頭看”,切實做到問題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督導情況將作為民辦高校表彰獎勵、政策支持、學科專業設置、招生計劃確定等事項的重要依據。對問題整改不力的,還將依據《教育督導問責辦法》進行問責。(記者 余蓉 通訊員 雷海燕)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