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全國首個對非技術貿易服務平台落地長沙

2022年11月09日09:15 | 來源:  
小字號

在11月8日舉辦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非關稅貿易措施高質量發展論壇”上,確定中非技術貿易措施研究評議基地(簡稱“中非技貿評議基地”)落地長沙。

這是我國首個面向非洲的技術貿易服務平台,由海關總署標法中心、長沙海關、長沙市人民政府共建,湖南自貿長沙片區雨花管委會承建。基地確立了政府領導與市場化運營推進的模式,組建運營機構和國際化團隊,下設綜合管理、研究評議、咨詢培訓、專家委員會等專門機構。現有專職人員8名,其中有駐非工作經歷人員6名,精通英語、法語等多國語言,形成了涵蓋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農業食品等領域的139人的專家團隊。

前期,已與湖南省質標院合作開展“標准化對接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建設”等省部級重點課題研究﹔完成了54個非洲國家技貿措施概況的編寫﹔收集了3萬多條涉非技術法規並編訂成冊﹔與共建單位開展18項國際、530項國內標准的制定修訂。

據悉,基地將積極開展涉非產品技術性貿易措施的信息收集、整理及分析,及時報送風險預警信息,向相關企業和行業協會等通報非洲最新技術貿易措施。同時,整合各方優勢資源,聯合開展技術攻關,鼓勵和引導行業協會、龍頭企業等積極參與國際標准化活動,為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支撐。(記者 歐陽倩)

來源:湖南省委宣傳部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