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長沙縣:保護“大圍子豬”品種資源 做大做強生豬產業

2022年11月09日10: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11月8日,“瀟湘千年 茶鄉秋韻”2022 年院士團隊生豬對比試驗成果匯報暨“大圍子豬”品牌推介活動在湖南省長沙縣舉行。活動現場,湖南天府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與印遇龍院士團隊簽約﹔湖南天府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與湖南省餐飲協會簽約,隨后進行授牌儀式。

“今年工程院院士印遇龍在長沙縣建立了工作室,以進一步保護好‘大圍子豬’品種資源、做大做強‘大圍子’產業,同時開展不同飼糧對不同品種生長肥育豬生長性能和肉品質的影響研究。”長沙縣相關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在各級領導和院士專家的指導下,長沙縣基本建立了“大圍子豬”品種保護、繁育、養殖、屠宰、加工、銷售全產業鏈與特色產業體系,形成了主場區與分散保種點保護相結合、活體保護與遺傳材料保存相補充的“大圍子豬”遺傳資源保護體系。並通過實施生態化養殖、標准化生產、精細化管理、品牌化經營,推動了“大圍子豬”產業高質量發展。

截至2021年,全縣“大圍子豬”存欄4.5萬頭,出欄8.5萬頭,其中核心種公豬43頭,涵蓋13 個血緣,核心群種母豬 619頭。每年為村集體帶來土地流轉收益30余萬元,提供了120個就業崗位,發放工資432萬元,帶動2550戶農戶參與養殖、穩增致富。

“生豬是全縣農業經濟和畜牧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長沙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長沙縣農業農村局積極組織符合條件的畜禽養殖企業開展畜禽養殖標准化示范場創建活動。截至目前,全縣國家級畜禽養殖標准化示范場1家,省級畜禽養殖標准化示范場達5家﹔與此同時,長沙縣在金井、高橋、北山等鎮布局建設優質湘豬產業集群項目,計劃到2025年打造年出欄大圍子豬及雜交豬30萬頭,綜合產值超26.5億元的大圍子豬全產業鏈,實現帶動農戶實現人均年均增收1500元以上的目標,打造“品種好、品質優、品牌響”的優質湘豬。

據悉,目前已有10位農業院士專家團隊在長沙縣建成科研基地13個。印遇龍院士創新團隊工作室落戶長沙縣金井鎮,將進一步推動長沙縣大圍子豬種業發展,助力長沙縣建立“政府+企業+科研團隊”的全新產學研合作體系,打造“院士農業”“都市農業”建設新典范,推動村級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標杆區打造,在奮力實施強省會戰略中展現新擔當,形成以商招商的招商勢頭,推介金井鎮特色產業。

長沙縣將充分運用院士團隊科研成果,加強科技創新和先進技術的開發應用,加快加工物流業發展,提高“大圍子豬”產品質量和產業素質,增強市場競爭能力,力爭把“大圍子豬”打造成為全國知名品牌和優良地方豬種開發利用的樣板、典范,以產業促保護,確保“大圍子豬”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熊冰俏 毛光輝)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