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張家界永定區:踐行“兩山”理論  推深做實林長制工作

2022年11月09日10:3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張家界因山水聞名,綠色是張家界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的鮮明底色。全面推行林長制以來,張家界永定區不斷創新方法,推深做實林長制工作,積極探索打通“兩山”轉化通道,促進林長制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筑牢生態安全屏障,守護綠水青山。

“三長三員”實現巡護全覆蓋。2021年11月24日永定區印發《張家界市永定區全面推行林長制實施方案》,積極構建由黨政主要領導擔任林長,“區、鄉、村三級林長+監管員+護林員+執法員”“三長三員”工作機制。全區23個涉林鄉鎮(街道)和4個國有林場劃定巡護網格473個,共設立各級林長968名,監管員、執法員、網格護林員555名。

“三級林長”狠抓落地落實。區、鄉、村三級林長深入聯系點,區級副林長聯系鄉鎮(街道),鄉級副林長聯系村(社區),村級副林長包網格的組織體系,推動形成黨政同責、屬地管理、部門協同、源頭治理、全域覆蓋、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實現各級林長巡護全覆蓋。

專項行動推進林業發展。永定區為貫徹落實專項行動,組建專門隊伍,共查處林業相關案件88起,其中不予立案24起、行政處罰55起、刑事處罰9起,罰沒金額440多萬元。共查處違法佔用林地面積29.938公頃、毀壞林地面積2.673公頃。整改復綠面積14.219公頃,簽訂復綠承諾書19份,需后續跟進復綠面積8.304公頃。永定區多措並舉,著力強化野生動物執法、檢查、宣傳等工作。進一步鞏固禁食野生動物和長江“十年禁漁”等成果。

加大投入筑牢滅火牆。永定區多方籌措資金,為全區14個鄉鎮配齊5噸森林消防車,2名消防員,大型發動機水泵等消防設備,著力保障保護森林資源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鄭勇波)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