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兵生活》⑨授銜儀式

2022年11月09日15:11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兵生活作品系列。單位供圖

  新兵集訓三個月結束后,終於有一天,大家盼望已久的事到來了。

  “下面宣讀命令。中國人民解放軍第x師x團命令:授予馮兵、張兵……八十一名同志列兵軍銜。”連長在連授予軍銜儀式上鄭重宣布。兵們內心有說不出的興奮。

  在雄壯的軍樂聲中,新兵代表們依次齊步行進至連首長面前,立正,敬禮,一一佩戴上肩章、領花。連長緊握住我的手說:“好樣的,馮兵,你是一名真正的軍人了。”

  第一次欣喜若狂地換上這身綠軍裝,我眼中的世界全都煥然一新。環顧四周,看著洋溢在身邊的這些綠色,大家驚喜地發現,顆顆來自五湖四海、天南地北的心,因著這共同的綠色而靠攏了。

  大家舉起右拳在火紅的軍旗下,庄嚴宣誓: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人,我宣誓:服從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服從命令,忠於職守,嚴守紀律,保守秘密,英勇頑強,不怕犧牲,苦練殺敵本領,時刻准備戰斗,絕不叛離軍隊,誓死保衛祖國。

  金色的領花,閃光的帽徽,橄欖綠的軍裝,映著一張張略顯幼稚的英俊的臉龐,臉上赫然寫著幾分自豪與甜蜜:我們是軍人了!

  換裝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照相,軍旗下、雪鬆旁、手持鋼槍、立正、敬禮……

  嶄新的軍徽、領花、肩章熠熠生輝,映照著一個個年輕的朝氣蓬勃的身影,而誰知道這身綠色的軍裝、橙黃的軍銜的獲得卻經歷了幾多汗水、淚水。

  這無數次的瞬間定格,凝聚著三個月的歷練。用指導員的話說“你們實現了由普通老百姓到一名合格軍人的轉變。”但他又說:“要成為一名合格的新時代‘四有革命軍人’,還任重而道遠。”

  先有鄭重之心,后有庄重之舉。古代文人有沐手正衣后方才提筆的做法,其目的就是從心理上做好寫出理想文字的准備。從跨入軍營開始,入營儀式、奏唱國歌,開訓動員、誓師大會,軍隊儀式,展示著軍隊作風與形象,承載著軍人的光榮與夢想。那天晚上,兵們輾轉反側,半夜未眠,一遍遍起來用手撫摸著嶄新的領花、帽徽、軍銜。

  心裡既有幾分激動,又對於今后的路想得更多更遠:怎樣做才能無愧於新時代共和國土兵這一光榮稱號?如何進一步昂揚忠於國家、勇於獻身、敢打必勝的精氣神?

  比利時詩人維爾哈倫在《熊熊的火焰》中寫道:

  生活喜歡攀登上坡路,

  腳印隻在高峰中才顯得明亮。(此系英雄)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