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湘潭雨湖區:“益心為公”助力守護學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11月10日14:4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聽証會現場。單位供圖
聽証會現場。單位供圖

“第一次以聽証員的身份參與到檢察院公益訴訟案件辦理中,沒想到檢察院為轄區孩子們的健康做了這麼多事情。作為一名‘益心為公’志願者能夠為轄區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出謀劃策也是我應盡的職責。”近日,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區“益心為公”志願者羅某感嘆道。

今年4月份,湘潭市雨湖區檢察院部署開展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專項監督活動。通過前往轄區校園及周邊進行實地走訪、詢問在校師生及家長、查看店鋪相關資料等系列調查,雨湖區檢察院辦案人員發現校園周邊商販和流動食品攤販存在較大食品安全隱患,遂向相關職能部門發出檢察建議,要求其依法履行監管職責,消除校園周邊食品安全隱患。職能部門收到檢察建議后,迅速組織開展了專項整治行動。

為確保專項監督活動的整改成效,共同推動校園周邊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近日,雨湖區檢察院組織召開公開聽証會,並邀請“益心為公”志願者、人民監督員、聽証員和相關職能部門工作人員參加。聽証會上確認了職能部門對校園周邊食品安全隱患的整改效果,共同探討了切實可行可復制可推廣的校園周邊治理措施。

其中,來自“益心為公”平台的志願者羅某提出了諸多可行性建議。他提出,可以充分發揮志願者的力量參與到食藥品安全監督工作中,有效助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

“益心為公”是檢察機關牽頭搭建的一個集公益訴訟線索提供、分析評估、專業咨詢等功能於一體的公益司法保護新模式新平台。雨湖區檢察院秉持雙贏多贏共贏理念,組建了一支超20余人具有多元專業背景的高質量、多維度、有擔當的志願者隊伍。

接下來,雨湖區檢察院將借助志願者的力量,全鏈條強化辦案專業輔助,全方位提升檢察公益訴訟辦案質效,全過程提高公益訴訟案件辦理效果社會認同度,推進公益訴訟檢察職能高質量發展。(李仙佑 王憶)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