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為城市發展貢獻交響樂團力量 2022城市交響樂團“長沙峰會”舉行

2022年11月10日15: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11月8日,2022城市交響樂團“長沙峰會”啟幕。今年“長沙峰會”旨在進一步展示城市交響樂團的發展成果,總結城市交響樂團的成功經驗,加強城市交響樂團之間的交流合作,貢獻交響樂團在城市發展中的智慧力量,推動城市交響樂團的改革和發展。

作為中國音樂史上第一個以所在城市命名的交響樂團負責人的盛會,“長沙峰會”已成為中國交響樂界的交流新平台。2022“長沙峰會”的舉辦,將進一步獲得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及交響樂事業的新源泉、新動力﹔也將進一步催發中國交響藝術的新創造、新成果。

8日下午,與會的部分樂團負責人就“繁榮發展社會主義交響樂事業和交響樂產業的初步設想”進行熱烈交流。

提起長沙交響樂團近年取得的成績,長沙交響樂團黨總支書記、董事長(團長)、藝術總監王智如數家珍。長沙交響樂團創作並擔綱演奏的史詩性作品——全息沉浸式大型聲樂套曲《萬裡長沙》,“大江大河交響季·百裡畫廊百年歌”實景交響詩系列演出活動,民族歌劇《半條紅軍被》,即將舉辦的“湘江之聲·省會長沙原創作品交響音樂會”等,都是樂團近年推出質量上乘的藝術實踐。

王智介紹,城市生產和哺育了城市交響樂團,樂團理應將服務、反哺、光耀其城市母親,作為自己永遠的歷史使命。“正因如此,我們要由衷感謝有幸創辦於長沙的城市交響樂團峰會,使樂團得以每年有機會檢視履行崇高使命的歷程。”王智表示,“今年峰會的舉行,使我們獲得了時刻不忘建團初心、堅定履行辦團使命的難得良機。”

11月8日晚,2022城市交響樂團“長沙峰會”——“浪漫經典”交響音樂會在長沙音樂廳湘江大廳舉行。音樂會由長沙交響樂團團長王智擔任藝術總監、總策劃,長沙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范燾擔任指揮,國際鋼琴家陳薩擔任鋼琴獨奏,長沙交響樂團擔任演奏。

音樂會由門德爾鬆創作的《芬格爾山洞序曲》拉開序幕,在范燾先生的執棒下,通過長沙交響樂團音樂家們的出色演繹,芬格爾山洞經歷了寒風凜冽、雷雨交加、雨后初晴、海天歸於寧靜的種種景象,仿佛躍然眼前。

才華橫溢的“鋼琴女神”陳薩在舞台上熠熠光輝,琴鍵交錯間盡顯優雅與洒脫,這首肖邦的“初戀情歌”被陳薩靈動、細膩、極富個人魅力的出色演繹體現得淋漓盡致。

音樂會下半場德沃夏克《第九交響曲“自新世界”》上演,這是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結束后,沉浸其中的現場聽眾爆發出熱烈掌聲和歡呼聲向演奏家們致敬。

11月9日,與會樂團負責人繼續圍繞推進長交“萬裡江山火樣紅——中國革命名城巡回演出”、悉心加強自身思想業務建設、積極參加中國交響百年紀念活動、辦好各團2023樂季及“雙城”交流活動等進行深入交流。2022城市交響樂團“長沙峰會”於9日閉幕。(李佳蔚)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