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桑植縣:村社分賬開新局 鄉村振興強根基

2022年11月11日10:1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村社分賬”是村級財務管理方面的一項重大改革,是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推進鄉村產業振興的重要基礎。近年來,桑植縣作為全省“村社分賬”改革工作的第一批試點縣,攻堅克難,真抓實干,為進一步推動農村資源要素高效整合,激活農村集體經濟“一池春水”打下了堅實基礎。

定准一個調,把好一道關。該縣出台了《桑植縣村(社區)民委員會與村集體經濟組織分賬管理改革工作的實施方案》,並以“村社分賬”為契機,進一步規范全縣農村集體“三資”監管,制定《桑植縣農村集體“三資”管理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方案》,扎實推進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同時,召開全縣“村社分賬”改革暨農村集體“三資”管理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動員會,統籌協調、全面部署,下好了改革“先手棋”。

選好一批人,搭好一個台。桑植縣在全縣23個鄉鎮考察識別干部、選拔使用干部,樹牢重實績、重才能、重擔當的選人用人導向,突出人崗相適、人事相宜的選賢原則,優先選用年輕干部,全面發揮年輕干部學習能力強、接受能力快、領悟能力高的優勢,從而更快更好推進改革發展。選優配齊人才隊伍,注入了改革“新活力”。

凝成一條心,干好一件事。為加速推進“村社分賬”,為鄉村振興“添柴加薪”,全縣各部門加強配合,高效聯動。縣農業農村局(縣農村經營服務站)統一組織實施,集中指導培訓,統籌協調部門職責,為改革提供了引導力﹔縣財政局全力配合,做好分賬記賬工作,提供經費支持,為改革提供了保障力﹔中國建設銀行桑植縣分行負責平台系統維護和操作指導,為改革提供了服務力。各行業部門合力推進,跑出了改革“加速度”。

開好一個頭,起好一個步。萬事開頭難,起步是關鍵。為加強規范管理,推動“村社分賬”改革順利進行,桑植召開全縣“村社分賬”改革工作業務培訓會,108名相關工作人員參會,會上就分賬操作流程與套表填寫、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基本賬戶U盾的操作使用、農村集體產權管理信息平台、農村三資監管平台操作使用等方面開展了詳細培訓。會后23個鄉鎮迅速展開工作,互相參觀學習、交流研討,積極吸取先進經驗,爭創改革成功典范。全面把握“村社分賬”管理改革的工作要求,指導和幫助村(社區)民委員會與村集體經濟組織把事務分離、賬戶分設、核算分立、資產分管落實到位,堅決做到財務核算獨立化、財務處理明晰化、財務監管透明化。全程規范,練好了改革“基本功”。

“開展農村分賬管理是新時代理順農村‘村經’關系、提升農村治理能力、規范農村財務管理的有效方法,是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的必然發展趨勢。”桑植縣財政局局長陳建偉表示,桑植縣將繼續高度重視村(社區)民委員會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分賬管理的優化與完善工作,及時總結經驗、查漏補缺,精准嚴格把握政策要求,確保群眾能夠切實享受到改革成果,推動農村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吳慈琳 吳楊絮)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