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常德:心理健康進校園 慧心潤心助成長

2022年11月11日21:1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孩子們在專家的引導下開心交流。李根 攝
孩子們在專家的引導下開心交流。李根 攝

“原來可以這樣順暢地與爸爸媽媽交流,既解決了問題又拉近了親情。”

“溝通其實沒有那麼難,以后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最近一直糾結的問題終於有答案了,特別開心。”

……

今年來,由常德市文明辦、常德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中心(挂靠常德市康復醫院)聯合開展的心理健康進校園志願服務活動在常德青少年中引發強烈反響,常德市康復醫院心理專家把心理健康知識送進校園,用積極正向的引導溫潤學生心靈,培養身心健康的時代新人。截至11月,該活動已經走進常德各區縣市38所中小學。

以心護心 健康知識助成長

活動中,常德市康復醫院心理專家用心准備,仔細考慮到了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方方面面。面對青少年普遍存在的睡眠不足問題,睡眠科專家謝鵬走進武陵區衛門口小學校園,為學生送去了守護睡眠的小妙招。在謝鵬的引導下,同學們積極互動,在歡聲笑語中收獲了許多守護睡眠的好方法,如制定健康的作息時間表、避免睡前使用電子產品、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等。

青少年應該怎樣做好情緒管理?常德市康復醫院心理專家楊艷麗在武陵區育英德景園小學的活動中給出了答案。楊艷麗向同學們詳細闡述了何為情緒、如何管控情緒、青少年學生常見情緒及誘因、如何應對成長中的困惑等。通過案例解析、現場互動等形式,讓同學們對青春期情緒有了更直觀更清晰的認識。

以德育心 教師培訓做保障

教師是學生心理健康的建設者和領航者,為增強中小學教師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識,本次心理健康進校園志願服務活動專門開辦了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師提升培訓班作為延伸,幫助教師們掌握自我關懷的基本方法和對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技能,為做好學生心靈守護者助力賦能。

今年4月,常德市康復醫院副主任醫師鐘秋平在臨澧縣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師提升培訓班上做《中小學生常見心理疾病的識別和處理》主題演講,給現場100名各中心學校、縣直學校、民辦學校的心理健康教師上了一堂生動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訓課,分享了如何進行心理疏導、干預流程等方式方法。

“鐘醫生的課程內容充實,讓我詳細了解了如何識別中小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和心理疾病,也掌握了一些疏導和干預的方法。”現場教師紛紛表示收獲良多、受益匪淺。

以愛潤心 溫暖社會添力量

在常德經開區蓮花池小學的一場活動中,常德市康復醫院專職心理治療師戴芳華以“親子溝通”為主題,給該校師生帶來了一堂別樣的心理健康教育講座,搭建起學生與家長溝通的橋梁。

講座中,戴芳華從日常家庭成員交流出發,引導學生們一起通過寫一寫、畫一畫等輕鬆活潑的方式,就目前家庭交流中學生與爸媽的溝通狀態、成人與孩子的不同視角以及非暴力溝通要素等問題進行客觀的分析,查找出了大家不能與父母順暢溝通的原因。隨后,戴芳華教給學生們一些科學、理性、實用的方法,並通過兩次場景模擬鞏固,讓孩子們在“親子溝通”中大多能做到語言得體、精准表達、舒暢交流。

在本次心理健康進校園志願服務活動中,常德市康復醫院心理專家通過深入淺出的講解、通俗易懂的案例、親切關懷的態度讓青少年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獲得了啟發,化解了心理障礙,提升了溝通水平。與此同時,孩子們的主動配合、積極參與、認真實踐,也讓活動取得了極好的效果。

自2017年常德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中心在市康復醫院正式挂牌成立以來,該院積極完善陣地設施和工作機制,發揮專家優勢,培訓心理健康咨詢輔導員隊伍,開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活動,面向社會特別是中小學校授課講座常態化,實現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詢志願服務供需的有效對接,產生了積極的社會影響。

“心理健康關乎每個孩子的終身成長和家庭幸福,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我們一直在路上。”常德市康復醫院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院將持續深入把心理健康進校園志願服務活動開展好,為更多的青少年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務,幫助他們健康快樂地學習、成長。(滕玲玲 李根 劉銀)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