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湘潭、婁底簽署協作機制 聯防聯控聯治漣水及水府廟水庫

2022年11月13日20:41 | 來源:新湖南
小字號

為有效解決漣水及水府廟水庫管理職責不明確、管護不到位等問題,11月12日,漣水及水府廟水庫聯防聯控聯治第一次聯席會議在湘鄉市召開,湘潭市、婁底市河長辦共同簽署《漣水及水府廟水庫聯防聯控聯治協作機制》,通過區域協同、上下聯動、齊抓共管,推動漣水和水府廟水庫管理保護再上新台階。省水利廳河湖(河長制)處處長謝石,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市河長辦主任周艷希,婁底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市河長辦主任伍鵠,湘潭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周衛平,婁底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魏志軍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湘鄉市、雙峰縣、婁星區對漣水及水府廟水庫治理的相關情況匯報及意見建議,與會人員圍繞聯防聯控機制交流發言。在省河長辦的指導協調下,湘潭市、婁底市河長辦共同簽署了《漣水及水府廟水庫聯防聯控聯治協作機制》,形成“統籌推進、合作共贏”的河長制工作新格局。

協作機制包含建立聯席會議、聯合保潔、聯合巡查執法、治理管理協同四項制度。雙方按單雙年份輪流舉辦聯席會議,開展經驗交流和信息互動。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兩市沿線各鄉鎮同步落實屬地河流、庫區的垃圾及漂浮物清理打撈工作。在交界水域范圍,湘鄉市、雙峰縣、婁星區建立聯合執法大隊,開展聯合巡查。同時,聚焦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控、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和水生態修復,兩市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統一步調推進流域治理管理,合力提升區域河湖保護管理效能。

會議指出,湘潭市與婁底市山水相依,人文相親,合作基礎扎實。雙方要扛牢“守護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責任,在深化協作機制的前提下,切實增強工作的主動性,深化交流合作,協同落實污染防治、河道保潔、水事糾紛調處等措施,落實河道保潔補償機制,促進跨界河湖保護治理管理共治、共享、共贏。

會議強調,兩市要高標准謀劃,將水域治理與經濟發展、鄉村振興緊密結合,統籌推進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水安全和水文化,在提升流域生態系統功能的同時提升兩地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讓水更興城、更富民﹔要全方位合作,建立健全“協調同向、保潔同步、執法同行、治理同頻”的工作機制,保持步調一致,傾力將漣水及水府廟水庫打造成跨區域治理的“幸福河”﹔要嚴要求落實,市、縣、鄉要明確負責人,明晰工作職責任務,規范工作管理機制,堅持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推動聯防聯控聯治協作機制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湘潭市水利局局長、市河長辦常務副主任李漢軍,婁底市水利局局長、市河長辦常務副主任劉鬆濤,湘潭市、婁底市河長制工作相關負責人,湘鄉市、雙峰縣、婁星區人民政府和水利局相關負責人,湘鄉市水府旅游事務中心負責人,棋梓鎮、毛田鎮人民政府相關負責人參加會議。(記者 潘文秀 通訊員 陳敏芝)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