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中信銀行有溫度的故事:智能反詐挽回客戶資金損失

2022年11月14日19: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兵貴神速。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必須在第一時間有所行動。

4月17日下午5點左右,中信銀行一名客戶接到“公安部門”打來的電話:“我們發現您存在販賣銀行卡的非法行為,需要把資金轉入公安部門指定的安全賬戶,事關緊急,需要現在立刻操作!”這位客戶一時被蒙蔽,慌忙按照對方的指示,開始一步步操作。

此時,中信銀行7×24小時智能反詐監測系統立刻報警。銀行人員發現,該客戶疑似正在遭受電信詐騙。他第一時間凍結賬戶,並通知客戶賬戶所在網點。

由於客戶的電話被詐騙分子轉接,支行工作人員的電話未被接聽。在多方聯系未果的情況下,支行工作人員並未放棄,當日6時許,終於在客戶住址附近的一個倉庫找到了仍在嘗試轉賬的客戶。至此,客戶存在中信銀行的數十萬元資金安然無恙。

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某日晚間21點左右,中信銀行監測到一分行客戶疑似正在遭受電信詐騙。支行通過電話聯系客戶未果,后在其家人的帶領下,上門進行風險提示和勸說。此時,該客戶正在嘗試將近千萬元資金轉出﹔還有一名客戶,在中信銀行監測到可疑行為並進行提醒后,客戶表示未接到任何可疑電話,且不會接聽陌生電話。中信銀行工作人員並未因客戶否認被騙而放棄后續跟進工作,請客戶前往支行親自辦理賬戶密碼更換等后續處置工作。客戶到支行后仍然堅稱未接到任何電話,后經支行行長出面講解電詐套路,並請民警聯合勸說后,客戶終於承認確實接到了冒充公檢法的詐騙電話,因害怕而不敢承認,最終客戶60余萬元資產得以保全。

上述場景,是中信銀行通過其“哨兵”智能反詐系統收獲的海量反詐成果的縮影。中信銀行以建立聯防聯控體系為目標,持續構建電信詐騙防范體系,在欺詐交易關鍵鏈路上引入公安、社交、電信等外部風險信息,通過機器學習和大數據技術,建立基於前置風險行為序列的鏈式反欺詐智能風控體系,實現風控策略的動態調整,管控措施的梯度化和精准化,強化反詐預警能力與勸阻機制,及時發現潛在受害客戶,並通過總分支三級聯動響應機制,快速觸達客戶,第一時間協助客戶擺脫詐騙人員的洗腦控制,及時阻止客戶轉賬的行為,挽救了多個家庭。自2021年5月以來,中信銀行反電信網絡詐騙體系精准識別並攔截電信詐騙事件數百起,挽回客戶損失6000余萬元。(彭小芳)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