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縣高橋鎮:聚焦“接訴即辦”推進“未訴先辦”

2022年11月14日14: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為提升政務服務形象,打造高效政務服務體系,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近年來,長沙縣高橋鎮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通過不斷完善12345熱線處置機制,形成了“接的快、辦的實”的落實閉環式管理模式。針對群眾提出的訴求,積極統籌協調,始終以”吹哨”回應群眾訴求,以“應哨”解決群眾困難。

“接訴即辦”跑出服務加速度

2022年11月7日,長沙縣高橋鎮金橋村的誾女士致電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反應通往山尖林的道路旁出現了外來入侵有害植物,希望有關部門盡快處理。鎮便民服務中心收到該工單后,第一時間與鎮農業農村辦和村民委員會進行聯系並督促辦理。當日工作人員立即帶著清理工具前往現場查看,對“一枝黃花”進行鏟除,並進行無害化處理。

“處理速度非常快,我對處理結果很滿意”。在回訪中訴求人誾女士表示。“接訴即辦”工作作為民生保障工作中的重要一環,長沙縣高橋鎮堅持把群眾訴求作為第一使命,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多舉並措確保群眾訴求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未訴先辦”辦出民生溫暖度

2022年11月8日,高橋鎮高橋錦繡社區村干部王勇同志在下戶時,發現組級道路旁的樹枝遮擋了指示牌,嚴重影響過往車輛駕駛員的通行視線和正確判斷,存在交通安全隱患。王勇立即將該情況報送至鎮社會治安和應急管理辦,收到隱患信息后,高橋鎮黨委委員、政法委員向累林,高橋鎮黨委委員、宣傳委員、副鎮長鄧濤帶隊組織社會治安和應急管理辦、村鎮建設中心、金井供電所對該處隱患進行現場查看,現場商討治理方案和措施。10日上午,安排機械設備對樹枝進行修剪,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2022年10月高橋鎮維漢村片區群眾微信群村民交流縣道023橋裡集鎮拐彎處路段的安全鏡損壞,由於過往車輛較多,存在安全隱患。了解到該問題后,村委會立即安排工作人員對該安全鏡進行修復,過往群眾對此舉手稱贊。全鎮通過屋場夜話、下戶走訪、機關大樓設置群眾來訪接待室等方式搜集群眾在生活生產中的問題和訴求,發現問題並及時解決問題,把矛盾消滅在萌芽狀態。

“主動服務”提升群眾滿意度

高橋鎮通過增設鎮級民生服務熱線,延伸服務觸角,讓群眾不需要再打12345,就能夠就近辦,貼心辦。今年來,共受理群眾來電117件,通過暢通群眾訴求渠道,真正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從“等事做”向“找事做”,源頭上減少熱線工單增量,為群眾帶來升級版的服務體驗﹔變“被動考核”為“主動服務”,通過延伸12345熱線,畫好為民的同心圓,讓群眾感受到更多的獲得感與幸福感。

從“接訴即辦”到“未訴先辦”不僅是兩個字的變化,更是高橋鎮主動深入基層了解群眾訴求,逐步推動“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高質量的轉變。截至10月,高橋鎮辦結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工單300余件,及時聯系率100%、問題解決率96%、工單處置群眾滿意率達100%,在全縣12345政務熱線考核綜合成績排名中多次排名第一。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下階段,我們將繼續以服務、方便群眾為根本,積極發揮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以實干交答卷,用實效暖民心,打造‘在高橋,高效辦事’的升級服務模式。”長沙縣高橋鎮相關負責人表示。( 楊莎)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