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蕉溪鎮:多措並舉解難題 化解信訪促發展

2022年11月14日15:1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瀏陽市蕉溪鎮把矛盾糾紛化解作為平安建設的牽引工程,聚焦源頭治理,夯實基層基礎,科學構建“上下聯動、左右協調、齊抓共管”矛盾化解機制,及時將矛盾隱患化早化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融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蕉溪、法治蕉溪。

源頭著手,矛盾化解在萌芽

信訪問題解決,抓住源頭是關鍵。蕉溪鎮堅持矛盾排查掌控到位、問題化解處置到位、機制建立健全到位,強化源頭管控,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2022年3月,蕉溪鎮某採石場周邊村民反映企業生產施工噪音大,造成周圍部分房屋損壞,群眾生產生活受到一定影響。鎮信訪辦了解相關情況后,立即聯合鎮自然資源、生態環保、經發等相關部門成立專班,挨家挨戶調查核實,根據實際情況督促企業提出三套解決方案,由村民自主選擇適宜的方案,處理方式和結果受到群眾好評,快速、有效地解決了問題,及時消除信訪隱患。

據悉,蕉溪鎮嚴格落實黨政領導接訪制度,按照“一次辦結、群眾滿意”的標准要求,對信訪人反映的問題逐條調查、逐條處理、逐條反饋,統籌整合黨政領導、綜治中心和矛盾糾紛調處中心,鎮村干部、微網格長“四級”聯動,基層司法所、公安派出所、法律服務點等力量協同參與,改變以往“以部門為中心”的矛盾化解思維為“以矛盾問題為中心”的多元發力化解方式,做到群眾訴求“級級有人抓,事事有人管”,構建形成集約高效、多元解紛、便民利民、交融互動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

動真碰硬,消除積案不停歇

積案化解是信訪工作最難啃的“硬骨頭”。為有力推進積案化解攻堅,蕉溪鎮實行“一案一策一專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機制,採取現場接訪、帶案下訪、問效回訪等方式,嚴格“五個不結案”要求,做到調查、處理、反饋、回訪閉環管理,保証群眾訴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對重復信訪和突出信訪問題,鎮主要領導親自交辦督辦,相關站所重新聽取信訪人訴求、重新查清案情、重新研究處理意見,高質高效推進積案化解工作,化解了一大批信訪突出問題。

“你們這麼多次前來幫我解決問題,對你們的工作我是滿意的,感謝你們。”張某在調解結束后動情地說。原來,2020年組織修建砂石機耕道時,中途需要佔用村民少量承包田,因農田構造原因,組上除張某外均表示同意無償征用。事后張某多次要求村上解決賠償事宜,因雙方分歧較大,問題一直未得到有效解決。

今年以來,瀏陽蕉溪鎮包案領導、相關站所聯調聯動,深入開展調查核實,重新對佔用面積進行測量,掌握准確實際面積,結合文件政策、農業發展、種植規模等實際,多次組織雙方調解。同時不斷修繕周圍水利設施,完善基礎建設,保証農田正常生產。在法、理、情三方的“攻勢下”,張某簽訂了息訪息訴協議書。

信訪工作是“送上門的群眾工作”,事關群眾切身利益與社會和諧穩定。下一步,蕉溪鎮將緊盯新形勢下信訪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繼續深入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更加全面的進行源頭預防、更加高效的開展信訪化解,更加規范的開展信訪工作,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謝維)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