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懷化:微宣講讓黨的二十大精神飛入侗鄉苗寨

2022年11月14日20: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14日電  11月13日,懷化市芷江侗族自治縣曉坪鄉蘭水村風雨橋上,侗族群眾圍坐一塊,該鄉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理論宣講志願服務小隊成員、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李金旭利用“侗語+漢語”互譯的方式,給村民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書記,你們今天在風雨橋上和我們拉家常、扯理論,我們對黨的二十大精神也深有感觸,我們村這十年變化也大呢!你們工作隊來了,馬路寬了,路燈亮了,草坪綠了,環境好了,我們的荷包也慢慢鼓起來了!”流西沖組的老黨員郭啟鈺在聽了微宣講之后,笑呵呵地對李金旭打趣。

連日來,懷化市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作用,組織基層理論微宣講隊伍,充分依托微課堂、小涼亭、社區文化家園、農家書屋等載體,通過“雙語互譯”、“移動課堂”、“文藝輕騎”等微宣講方式,廣泛開展對象化、分向化、互動化的微宣講活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基層。

提著箱子進村,組裝好易拉寶、擺好理論書籍,11月9日,麻陽苗族自治縣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隊員謝佳,在岩門鎮黃雙沖村一家院落宣講。麻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以“流動微課堂”為平台,組織1000余人的宣講隊伍,進村入組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講。11月11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藕團鄉新街村院壩裡,數十名干部群眾圍坐一堂,該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站長潘學文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據了解,該縣組織200余支宣講隊伍,因地制宜開設“屋場會”“院壩會”等宣講點進行微宣講。

11月11日,通道侗族自治縣坪坦鄉坪坦村鼓樓裡傳出陣陣琵琶歌聲。該縣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基層琵琶歌文藝宣講小分隊進行理論微宣講。這首由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侗族琵琶歌傳承人吳永春作詞、作曲的琵琶歌,把黨的二十大報告重點和精華濃縮在歌詞中,配上節奏明快、飽含激情的優美旋律,村民跟著節拍輕聲哼唱聽得入迷,唱到精彩的地方更是掌聲陣陣。

懷化在境內5個民族自治縣和非民族自治縣的少數民族鄉鎮組建“苗語侗話”宣講隊,抽調100名會講苗語侗語的黨員干部充實宣講隊伍,組成50個小分隊,進村入寨,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涼亭、鼓樓等人口聚集場地,向少數民族群眾進行面對面宣講。截至目前,懷化“苗語侗話”宣講隊已進村入寨開展宣講500余場次,受眾3萬多人次。(姚曉偉 夏鈺文)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