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將實施“雙名計劃” 三年培養百名省級名師名校長

2022年11月15日14:4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2023年—2025年分學段分學科(領域)集中培養100名省級名師名校長(含幼兒園,下同),同時帶動培養1000名卓越名師名校長,滾動培訓1萬名以上市縣青年骨干教師和校長……近日,省教育廳下發《關於實施湖南省新時代基礎教育名師名校長培養計劃(2023—2025)的通知》(簡稱“雙名計劃”),進一步加大基礎教育領軍人才自主培養力度,建設基礎教育強省。

  據悉,此次名師名校長培養對象為普通中小學、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從事一線教育教學和管理工作的教師和校園長,以及教師發展機構、教研機構從事教育教學研究並指導一線實踐的教研員。需要其擁有正高級教師職稱、或副高教師職稱且同時具有特級教師榮譽稱號、或副高教師職稱且同時擁有博士學歷,年齡原則上不超過50周歲的校長和教師,其中校長須為正職,原則上任職滿3年以上。幼兒園園長、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及短缺薄弱學科教師,可放寬至副高教師職稱。獲得過國家級、省部級榮譽稱號或政府獎勵的,同等條件下優先。

  記者了解到,此次培養計劃將應用“育己+育人”的“雙育”培養模式,採取“1+10+40”融合培養方式。以高水平大學作為培養基地,每個基地承擔10名左右省級名師名校長培養對象及100名左右對應學科(領域)卓越教師校長培養對象的3年周期培養任務。

  同時,在國培、省培計劃中設置市縣青年骨干教師校長研修工作坊,由名師名校長培養對象擔任坊主、工作室成員擔任輔導教師,將其產出的成果應用於市縣青年骨干教師校長培訓。每個工作坊每年培訓40名40歲以下的優秀青年骨干教師和校長,3年共培訓120名青年骨干教師和校長。此外,還將在全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建立名師名校長工作站(點),支持培養對象開展教育幫扶式的行動學習,吸納當地教師校長參加工作室(坊)研修。

  據了解,為加強培養對象的實踐環節,全省還將組建100個工作室,由培養對象擔任工作室主持人,負責帶領1000名有發展潛力、45歲以下的卓越教師校長培養對象開展課題研究、教學改革、校本研修、資源研發、教研活動等,促進教師校長隊伍素質整體提升和基礎教育改革發展。(記者 楊斯涵 黃京 余蓉)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