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寧鄉市槎梓橋村獲評“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2022年11月15日15:3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花海牧場。單位供圖
花海牧場。單位供圖

近日,湖南省司法廳、省民政廳公布第十批“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名單,寧鄉市雙江口鎮槎梓橋村榜上有名,繼去年獲得長沙市第一批“法治鄉村示范點”后,該村榮譽、實力再升級。

在槎梓橋村,村民自治生活充實,法治思維暢通“經絡”,德治匯聚強勁合力,為推動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基礎。

土壤:村民自治顯活力

近年來,槎梓橋村通過堅持黨建引領,切實發揮黨員示范作用,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常態化,抓好民主集中制、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評議黨員三個關鍵環節,做到村級財務所有賬目“一月一公示”,杜絕任何形式的貪腐行為,換屆選舉風氣良好,形成了受村民信賴的鄉村治理主干體系。

堅持網格管理,全村劃分為22個網格,由鎮派網格長、網格村干部、黨員、社會賢達、村民小組長實行包片聯戶,每月至少召開一次“屋場會”,既有助於各項政策的宣傳和村級各項工作的推進,又能讓所有村民暢所欲言,對支村“兩委”工作建言獻策,有效提升村民民主自治參與熱情,民主決策卓有成效。

堅持新風正氣,通過制定切合實際的《村規民約》,探索紅白喜事移風易俗上門勸導制度,遏制大操大辦、天價彩禮、互相攀比、厚葬薄養等陳規陋習。創新打造“法治屋場”,印發“法治手冊”,每年評選出十戶“法治示范戶”,形成正向輻射,大大提升村民的法治理念。

堅持以人為本,成立義務治安巡防隊和交通勸導志願隊,隊員均由志願者、村民小組長、村委成員、黨員等組成,並建立巡防台賬、互動微信群,實現信息互通、群防群治,基本形成夜不閉戶的治安環境,並大大降低各種安全事故的發生。

“我們這裡生態好,環境美,鄰裡和睦,住得格外舒心,特別有安全感。”村民劉紅艷表示,經常有鎮村網格干部上門入戶宣傳政策和法律知識。

深耕:法治思維通經絡

“感謝你們!其實也不是我不講理,就是有心結需要傾訴,聽你們一開導,我一下子就想通啦!”在槎梓橋村人民調解委員會辦公室,因鄰裡誤會剛冰釋前嫌的陳某握住調解員的雙手,連聲道謝。

做到矛盾不上交,及時、高效處理村組各級矛盾糾紛,是槎梓橋村從“楓橋經驗”中汲取的養分,每一次矛盾糾紛的調處現場,都是一次法治、政策的宣講現場,在群眾的口耳相傳中預防類似糾紛。

深耕法治土壤,傳播法治溫度,讓農民安居樂業,使農村長治久安,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力。在推進美麗宜居村庄建設過程中,與民主法治建設高度融合,每個美麗宜居屋場均嵌入了法治文化。

支村“兩委”班子成員帶頭學法,聘用村級法律顧問,加大法律知識培訓力度,培養村民法律意識,強化法治宣傳教育,通過開展以案說法、法治講堂、法治文藝匯演、法治小喇叭、法治屋場會等活動,讓村民尊崇法律、理解法律、學習法律,解決村民不知法、不懂法、不會用法的難題,解答村民最迫切、最需要、最切合實際的法律問題,提高村民法治素養,提升維權意識和能力,群眾中“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圍日漸濃厚。

播種:法治賦能產業興

槎梓橋村將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貫穿於服務,堅持優化營商環境,著力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的各個方面,在依法行政中優化營商環境,用法治引領和護航企業發展,有效推進村民創業創收。

2015年,引進湖南優卓牧業有限公司落戶,當前存欄奶牛2000頭,日產鮮奶50噸,並成功打造花海牧場,節假日游客上千人,為發展鄉村旅游奠定基礎。

2019年引進寧鄉花豬示范養殖場項目時,僅用兩個月時間就完成土地流轉210畝,青苗補償210畝,15戶搬遷戶順利搬遷,實現了“零糾紛、零信訪、零案發、零事故”的工作目標,鄉村治理、移風易俗、人居環境、產業生態等逐步提升。

同時,槎梓橋村通過盤活現有“花豬”“花海”“奶牛”等產業,根據產業需求,做好土地流轉、征收等工作,增加村民就業崗位,讓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6年的23145元提高到2021年的34788元,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從2016年的5萬元增長到2021年的26.18萬元,2022年有望突破50萬元。

從“湖南省鄉村振興示范村”“湖南省美麗鄉村示范村”“湖南省衛生村”“長沙市法治鄉村示范點”到今天的“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槎梓橋村以創建為手段,不斷完善民主與法治建設,提升支村“兩委”班子成員法治意識,運用法治思維,切實轉變工作作風,進一步提升民眾法治理念。(譚亞男 何夢青)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