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實施意見 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

2022年11月16日08:58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近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實施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市州、縣市區委,各市州、縣市區人民政府,省直機關各單位,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實施意見》全文如下。

  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進一步加強我省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結合我省實際,現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目標要求

  到2025年,持續推進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與評估,構建全省生物多樣性監測網絡和相對穩定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空間格局,全省自然保護地佔國土面積的比例穩定在11%左右,森林覆蓋率穩定在59%以上,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87%以上,濕地保護率穩定在72%以上,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數保護率達到85%以上,典型生態系統得到有效保護,長江湖南段、洞庭湖及湘資沅澧“四水”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數有所改善,建設一批生物遺傳資源保種研究基地,生物遺傳資源收集保藏量保持穩定,初步形成生物多樣性可持續利用機制。

  到2035年,形成統一有序的全省生物多樣性保護空間格局,全省森林、草原、河湖、濕地等自然生態系統狀況實現根本好轉,森林覆蓋率達到60%,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87%以上,濕地保護率達到75%,全省自然保護地佔國土面積的比例穩定在12%左右,典型生態系統、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棲息地(生境)得到全面保護,長江湖南段、洞庭湖及湘資沅澧“四水”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數顯著改善,生物遺傳資源獲取與惠益分享、可持續利用機制全面建立,保護生物多樣性成為公民自覺行動,全面筑牢“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態安全屏障,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新湖南。

  二、重點任務

  (一)持續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政策法規

  1.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法治建設。研究推進野生動植物保護、漁業、濕地保護、自然保護地等領域地方性法規制度的制定修訂工作。加快推進制定完善野生動物致害補償辦法,依法依規開展野生動物致害補償。制定完善湖南省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修訂更新湖南省地方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名錄和湖南省外來入侵物種重點管理名錄。鼓勵各市州因地制宜出台生物多樣性保護地方性法規。

  2.強化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引領。貫徹落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國土空間規劃和相關行業發展規劃關於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目標和主要任務,加強可持續管理,減少對生態系統功能和生物多樣性的負面影響。修訂湖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各市州可結合實際制定本區域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計劃及規劃,明確保護目標和職責分工。

  3.制定和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相關政策制度。推動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完善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生態保護補償制度。建立健全生物多樣性損害鑒定評估工作機制,完善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制度。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濕地休養生息,在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在長江湖南段、洞庭湖及湘資沅澧“四水”干流等重點水域實施好十年禁漁,健全耕地休耕輪作制度。落實有關從事種源進口等的個人或企業財稅政策。

  (二)持續優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空間格局

  4.落實就地保護體系。在國土空間規劃中統籌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將生態功能極重要區域、生態極敏感脆弱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實行嚴格保護。加快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編制自然保護地國土空間專項規劃。加強對武陵山、南嶺、洞庭湖等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的保護監管,強化重點生態功能區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管控。科學開展國土綠化行動。推動生態廊道建設,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加強珍稀瀕危動植物、旗艦物種和指示物種保護管理,明確重點保護對象及其受威脅程度,對其棲息生境實施不同保護措施。選擇重要珍稀瀕危物種、極小種群和遺傳資源破碎分布點建設保護點。開展中華穿山甲、莽山烙鐵頭蛇、長江江豚等旗艦物種和資源冷杉、絨毛皂莢等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搶救性保護,推進鳥類與麋鹿保護。加強野生大豆、野生稻等種源物種和胭脂魚等優質水產種質資源的保護。持續推進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城市綠地等保護空間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5.推進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等為重點,積極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等重大工程。著力推進生態脆弱區修復治理,加快恢復野生動物棲息地和野生植物生境,強化水生生物保護地的關鍵生境保護功能,為維護生物多樣性提供良好生態本底。加強重點生態功能區、重要生態系統、自然遺跡、自然景觀及珍稀瀕危物種種群、極小種群保護,提升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和復原力。

  6.完善生物多樣性遷地保護體系。充分發揮動植物園在遷地保育中的作用,完善植物資源遷地保育體系,建立屬地負責的野生動物救護體系,優化建設種質資源庫(場、區、圃)等各級各類搶救性遷地保護設施,支持柑橘、油茶等經濟林果,茶葉等林產飲料和藥用動植物種質資源保護與良種繁育體系建設。科學構建珍稀瀕危動植物、旗艦物種和指示物種的遷地保護群落,對於棲息地環境遭到嚴重破壞的重點物種,加強其替代生境研究和示范建設。推進華南虎、珍稀雉類等特殊物種人工繁育和資源冷杉、銀杉等珍稀瀕危植物拯救保護,科學開展增殖放流。做好遷地保護種群的檔案建設與監測管理。

  (三)構建完備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監測體系

  7.持續推進生物多樣性調查監測。開展全省縣域生物多樣性資源本底調查、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調查評估、水生生物資源與環境本底調查、農業野生植物資源調查、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行動、農林有害生物監測調查、外來入侵物種普查等各類生物多樣性調查。加大生態系統和重點生物類群監測設備研制和設施建設力度。充分依托現有各級各類監測站點和監測樣地(線),構建多層次、點面結合的全省生物多樣性調查監測體系。在南山國家公園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開展生物多樣性監測。推動建立反映生態環境質量的指示物種清單並開展長期監測,鼓勵具備條件的地區和部門先行先試開展周期性調查。

  8.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監測信息平台。依托湖南省生態環境大數據中心,有效銜接國家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平台和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台,充分整合利用各級各部門生物多樣性調查監測、生物物種、遺傳資源數據庫和信息系統,在保障生物遺傳資源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強生物多樣性基礎數據集成分析、信息共享和綜合應用。推動建立生物多樣性預警技術體系和應急響應機制。強化遙感技術應用,利用高分辨率衛星影像對自然保護地、生態保護紅線內、省管河湖和長株潭綠心地區等重點區域開展定期監測。

  9.完善生物多樣性評估體系。建立生物多樣性監測評估機制,結合全省生態狀況調查評估,每5年發布一次生物多樣性綜合評估報告。推動開展大型工程建設、資源開發利用、重大林業有害生物危害、外來物種入侵、生物技術應用、氣候變化、環境污染、自然災害等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評價。

  (四)著力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

  10.依法加強生物技術環境安全監測管理。嚴格落實生物安全法。加強重大病虫防控、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和實驗動物疫情防控,積極推動國家級動物疫源疫病監測實驗室建設,強化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日常巡護監測,構建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預警防控體系。建立生物安全培訓、跟蹤檢查、定期報告等工作制度,制定風險防控計劃和生物安全事件應急預案,強化過程管理,保障生物安全。

  11.建立健全生物遺傳資源獲取和惠益分享監管制度。持續推進畜禽、水產、農作物、林木、藥用植物和水生植物等生物遺傳資源和種質資源調查,對珍稀、瀕危、特有、特色種質資源和地方品種資源開展系統調查,搶救性收集古老地方品種、年代久遠的育成品種以及其他珍稀、瀕危等資源,建立生物遺傳資源數據庫。推動生物遺傳資源獲取、開發利用、進出境、知識產權保護、惠益分享等監管信息實現跨部門聯通共享。落實獲取、利用、進出境審批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強化生物遺傳資源對外提供和合作研究利用的監督管控。

  12.持續提升外來入侵物種防控管理水平。落實外來入侵物種防控屬地責任,完善外來入侵物種防控部門協調機制。以農田、漁業水域、森林、草原、濕地、主要口岸等區域為重點,加強外來入侵物種的調查、監測、預警、控制、評估、清除和生態修復。實施外來物種入侵防范與應對工程,建設重大外來入侵物種生物防控基地和農業野生植物原生境保護區在線預警監控系統。加強外來物種引入的審批管理,強化入侵物種口岸防控。

  (五)創新生物多樣性可持續利用機制

  13.加強生物資源開發和可持續利用技術研究。推動新作物、新品種、新品系、新遺傳材料和作物病虫害發展動態調查研究,加強野生動植物種質資源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提高種質資源品種改良生物技術水平,促進環保、農業、醫療、軍事、工業、林草等領域生物資源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新建國家林木種質資源設施保存庫湖南分庫,依法依規支持人工繁育和培植的野生動植物資源藥用、醫用。加快建設岳麓山實驗室、中國油茶科創谷等創新平台。

  14.規范生物多樣性友好型經營活動。引導規范利用生物資源,發展野生生物資源人工繁育培育利用、生物質轉化利用、農作物和森林草原病虫害綠色防控、林下經濟等綠色生態產業,促進生物多樣性保護與鄉村振興相結合。鼓勵原住居民按規定參與特許經營活動,在適當區域開展自然教育、研學體驗、生態旅游和生態康養等活動,構建高品質、多樣化生態產品體系,規范生物多樣性友好型經營,提升公共服務功能。

  (六)加大執法和監督檢查力度

  15.全面開展執法監督檢查。以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森林督查等為抓手,持續加大對危害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及其棲息地、造成自然保護地生態破壞等行為的監督檢查力度。定期組織開展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和長江湖南段、洞庭湖及湘資沅澧“四水”干流等重點水域“禁漁打非”專項執法行動,清理取締各種非法利用和破壞水生生物資源及其生態、生境的行為。健全聯合執法機制,嚴厲打擊非法獵捕、採集、運輸、交易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等違法犯罪行為,加強外來有害生物檢疫執法。健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聯動機制,對嚴重破壞重要生物物種、生物遺傳資源等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持續提升執法監管能力。

  16.嚴格落實責任追究制度。構建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考核指標體系,將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作為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及責任追究、離任審計的重要參考,對造成生態環境和資源嚴重破壞的實行終身追責。

  (七)全面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眾參與

  17.加強宣傳教育。充分利用“世界野生動植物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世界環境日”等時間節點,通過新聞媒體和網絡平台等多種渠道,加大生物多樣性保護法律法規、科學知識、典型案例等的宣傳力度。建設一批生物多樣性科普基地、自然教育基地、生態文明教育基地。通過多種形式的教育、宣傳和培訓,積極引導全社會自覺主動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

  18.完善社會參與機制。進一步強化公眾參與,鼓勵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參與和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宣傳教育、咨詢服務和法律援助等活動。鼓勵公民和社會組織舉報導致生物多樣性受損的違法行為,支持新聞媒體開展輿論監督。建立健全生物多樣性公益訴訟機制,強化公眾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司法保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省級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機制,統籌協調解決生物多樣性保護相關重大問題。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要求,加強部門聯動、密切協同配合,切實擔負起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責任。將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有關工作納入績效考核內容,實行目標責任制,推動工作落實。

  (二)完善資金保障制度。積極爭取中央資金支持,加強各級財政資源統籌,通過現有資金渠道繼續支持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建立市場化、社會化投融資機制,多渠道、多領域籌集保護資金。

  (三)強化科技與人才支撐。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恢復、生態保護修復等領域基礎科學和應用技術研究,支持生物多樣性保護相關科研項目立項,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發揮省內相關科研院所、高校的學科研究和專業教育優勢,加強自然保護地管理、野生動植物保護等領域生物多樣性專業人才培養,加強國際、國內交流與合作,建設高素質專業化人才隊伍。(記者 楊佳俊)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