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新增5家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

2022年11月16日09:4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湖南省新增5家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

今年認定企業數量居全國第一,總數達40家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2022年度認定的65家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名單,湖南省5家企業獲得認定,認定數量居全國各省份第一位。至此,該省獲認定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達40家,總數居全國第7位、較去年排名前進1位。

5家新認定技術創新示范企業是株洲天橋起重機股份有限公司、長高電新科技股份公司、長沙有色冶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泰格林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株洲時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天橋起重是我國最大有色鋁冶煉智能起重裝備和高端物料搬運智能裝備系統集成商,近3年研發投入強度超過7%,核心產品“鋁電解多功能機組”獲評為全國制造業單項冠軍產品。長高電新擁有國家級創新平台3個,“特高壓交流輸電關鍵技術、成套設備及工程應用”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高壓隔離開關產品在國家電網市場佔有率多年穩居行業第一。

長沙有色院在綠色關鍵工藝系統集成應用方面建造了一大批精品工程,服務的10余家企業被列入國家綠色示范礦山或工廠,綠色礦山和清潔冶煉技術輸出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泰格林紙的“意大利楊APMP新工藝制漿及其應用”是我國速生豐產林高得率制漿技術樣板,為推動速生豐產林基地建設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時代新材近3年研發投入近20億元,依托全球5大研發中心,取得“復興號高鐵用長壽命、輕量化、阻尼材料關鍵技術”等多項創新成果,產品應用於軌道交通、汽車、風電葉片、新型材料及特種裝備等領域並出口美國、歐盟、韓國等國家和地區。(記者 曹嫻 通訊員 曾學文)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