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湘贛粵港澳簽署中醫藥產業協同發展協議

2022年11月17日08:5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以“湘九味”“贛十味”“嶺南中藥材”(粵八味)等中藥材省級公用品牌為基礎,推動重塑“大南藥”聯盟區域品牌﹔以湘贛粵已有的5個國家級中藥材市場及在建的國家級肇慶南藥市場為依托,通過共享共建,推動建成香港中藥材貿易中心……今天在郴州召開的助推湘贛粵港澳中醫藥產業協同發展聯席會議暨湘贛粵港澳中醫藥全產業鏈協同發展聯盟啟動儀式,發布上述信息。

  2021年12月,上海、浙江、江西、山東、湖南、廣東、四川等7個省份成為首批獲准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為湘贛粵港澳強化聯動“先行先試”提供了機遇。

  今天啟動儀式上,湘贛粵三省政協、港澳相關機構負責人簽署《助推湘贛粵港澳中醫藥產業協同發展框架協議》,三省兩區中醫藥管理部門負責人簽署了《湘贛粵港澳中醫藥全產業鏈協同發展合作框架協議》。湘江新區、湖南中醫藥大學和湖南金榮集團3家合作共建湖南中醫藥產業園簽約,郴州經開區、灝谷(北京)科技公司合作共建“健康醫療”產業基地項目簽約,安仁縣政府與湖南金榮集團合作共建“安仁藥都”項目簽約。

  根據五方合作謀劃,立足中醫藥“種、科、工、貿”全產業鏈,打造湘贛粵港澳中藥材(種業與種植)、加工產業、信息化與商貿物流、並由科技支撐的中醫藥全產業鏈聯盟,加速優質中醫藥資源在粵港澳大灣區流動。通過構建中藥材、產業化、商貿、科技“四大合作中心”,適時引導成立中醫藥產業發展基金支持全產業鏈,推動湘贛粵港澳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郴州去年中藥材總產量34萬噸,產值超過23億元,30種常用大宗中藥材實現規模化種植,“一縣一特”格局正在形成。其中,安仁縣、桂陽縣、桂東縣被定為全省中藥材種植基地示范縣,安仁枳殼、桂東羅漢果和桂東黃精成功申報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記者 陳淦璋 顏石敦)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