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市開福區司法局組織國家工作人員旁聽行政訴訟庭審活動

2022年11月18日14:3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為推進國家工作人員旁聽庭審活動常態化、制度化,進一步落實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制度,近日,長沙市開福區司法局組織全區重點行政執法單位及街道辦事處代表到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展旁聽行政訴訟庭審活動。

此次在長沙市中院公開審理案件為原告李某等人訴開福區人民政府行政糾紛案件,開福區人民政府二級調研員謝勇作為負責人主動出庭應訴。庭審前,他組織職能部門、法律顧問認真研判應訴策略,精心准備應訴材料﹔庭審期間,他對原告李某等提出的訴求及問題積極作出回應與解答,通過充分論証、釋法明理將庭審現場變為普法講堂。

通過“零距離”、“全流程”感受庭審,旁聽的國家工作人員均深受觸動,隻有在日常的工作中將依法行政做細做實,全面提升行政機關法治意識、証據意識和程序意識,才能依法保障群眾利益,維護政府法治形象,促進行政糾紛的實質性化解。

今年以來,開福區通過高位推動、明責立規、府院聯動、源頭疏導,出台《長沙市開福區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辦法》、《開福區行政爭議溯源治理工作辦法》等系列制度,主動對接各級法院建立出庭應訴通知書雙送達制度,全區行政應訴工作邁上新的台階。在深入踐行強省會戰略,著力創建法治政府示范區的過程中,開福區司法局通過組織庭審觀摩、開展專題培訓等多種形式持續提升全區國家工作人員法律意識,增強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發展的能力水平,落實出庭應訴工作舉措,推動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唐雲夢)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