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防范化解危險廢物環境風險 《湖南省危險廢物事中事后監管工作實施方案(試行)》出台

2022年11月19日19: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19日電 (吳茜薇)為進一步提升危險廢物監管能力,防范化解危險廢物環境風險,保障環境安全,近日,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印發了關於《湖南省危險廢物事中事后監管工作實施方案(試行)》的通知(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共二十七條,明確了《方案》監管對象與范圍、監管方式與內容等﹔明確了事中事后監管與日常監管相結合的方式,細化了事中事后監管分級分類原則,建立監管“白名單”,壓實了涉危險廢物單位在日常管理各環節中的主體責任,同時對市州生態環境部門危險廢物申報登記、管理計劃備案、規范化管理評估等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同時,還提出了危險廢物經營單位綜合評估要求,全面推進涉危險廢物單位信息化、遠程化監管,對危險廢物轉移實行抽查制度,壓實園區在涉危險廢物單位監管中的責任,強化了監管結果應用,將事中事后監管工作納入污染防治攻堅戰績效考核以及市州生態環境局領導班子年度考核等工作考核督查范圍。

《方案》指出,針對監管中發現問題的單位,由監管單位提出限期整改意見,並依法進行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對符合建設項目區域限批、危險廢物跨省轉入限批等情形的的,依法嚴格執行限批措施。

連續2次監管出現同一問題的被監管單位,除按前款規定處理外,還應納入當年度環保信用評價,並對所在園區主要負責人以及相關單位法定代表人進行約談。確因特殊原因導致其在限制期內無法完成整改的,需報請省生態環境廳批准后方可延長限制期,延長期不超過6個月。

此外,對發生危險廢物非法處置(含利用)、非法轉移等環境違法行為的單位、法人以及主要負責人,依法依規查處並將有關違法行為納入個人信用記錄,按照信用管理有關規定實施聯合懲戒。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