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宜章:“小臍橙”對接全國“大市場”

2022年11月20日20:1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對接會現場。單位供圖
對接會現場。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0日電(記者 劉賓)“中國臍橙之鄉”湖南郴州宜章縣,地處我國贛南、湘南、桂北柑橘產業核心地帶。臍橙產業是當地“一縣一業(特)”產業。11月18日,2022宜章“和橙”線上+線下全國市場產銷對接會在宜章縣長村鄉湯家舉行。

強化產銷對接,助推鄉村振興。近年來,宜章縣大力推進農業品牌建設,引領傳統農業轉型升級、做大做強。目前,全縣臍橙種植面積約28.6萬畝。從當地走出去的臍橙品牌“和橙”暢銷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湖南柑橘品牌的一支新秀。

對接會現場,中國柑橘學會理事長、湖南農業大學教授鄧子牛介紹,得益於年初的數場降雪,以及上半年充足的光照時長,今年宜章“和橙”甜度增加。同時,借助“阿裡雲數智農場管理系統”等技術手段的應用,臍橙種植過程中的水肥管控更加精准、高效,能夠有效規避病虫害以及突發天氣帶來的不利影響。

宜章“和橙”基地還配備建設了蚯蚓糞廠、育苗研發區,並自建了用於清洗臍橙表皮的純淨水廠以及榨汁系統等,進一步延伸產業鏈,積極探索經濟與生態互融共生、互促共進的新路子。

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優勢產業長遠發展,近年來,宜章縣提出了打造“粵港澳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基地”的目標。自2022年開始,該縣每年將新擴大臍橙種植面積1萬畝,到2025年,全縣臍橙總面積預計發展到30萬畝以上,其中建成高標准、現代化的綠色臍橙基地20萬畝以上,預計臍橙年產總量達到30萬噸、年產值超過15億元。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