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穩投資穩增長,全力沖刺四季度

2022年11月21日08:5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投資穩增長,全力沖刺四季度

11月20日,長沙市湘雅路過江通道工地,機聲轟隆。地下隧道燈光明亮,盾構機穩步掘進,已穿越傅家洲進入江中。預計到明年3月,左線右線盾構隧道全部貫通。

初冬時節,湖南省重點項目建設現場熱火朝天,全力沖刺四季度,為穩投資穩增長持續“加碼”。省發改委介紹,1至10月,335個年度省重點建設項目完成投資4747.4億元,佔年計劃投資104.1%,提前完成年度投資目標。

基礎設施項目塑造“領跑力”

長沙高鐵西站項目迎來主體施工高潮。在幾個足球場大小的施工場地,塔吊揮舞手臂,車輛有序運轉。高鐵站房出站層高架、承軌層高架、站台層高架分別已完工90%、85%、85%,有如鋼鐵森林。

長沙市高鐵西城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前准介紹,項目2021年8月開工建設以來,挂圖作戰,各項任務順利推進。採用BIM(建筑模型)信息系統和AR施工助手,確保施工精細、安全和綠色。項目預計於2026年建成投運,遠期年發送旅客約2000萬人次。

記者在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工地看到,3家施工單位分6個大區、23個小區交叉作業,上千名建設者奮戰在工地。T3航站樓、綜合交通樞紐、飛行區等工程有序推進,整個項目已完成年計劃投資的81%。

長沙機場改擴建項目是全國重要的民航機場綜合交通樞紐項目。T3航站樓今年2月開工建設,目前已完成首塊正負零結構澆筑。“挑選精干力量,組織大干快上,確保如期完成任務。”中建八局T3航站樓項目總工程師劉磊說。

目前,十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攻堅克難,塑造“領跑力”。常益長高鐵、平益高速、犬木塘水庫、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等均符合時序進度。

眼下已進入迎峰度冬時期,重大能源工程建設捷報頻傳。荊門-長沙1000千伏特高壓工程已於10月下旬建成投運。平江抽水蓄能電站、益陽電廠三期、株洲電廠退城進郊、衡東燃氣發電項目分別完成年計劃投資的124.7%、91.8%、101.7%、102.9%。

產業項目“拎包入住”

在長沙望城經開區5G智能終端產業園,浙江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生產車間,一台台IPC(網絡攝像機)流暢地完成自動裝配、測試、包裝。

“2個月落地,3個月建設投產。”大華智慧物聯終端制造基地負責人劉傳習介紹,在各級各部門大力支持下,企業“拎包入住”,今年7月投產以來,日產量超2萬台。“投資湖南信心滿滿,我們將加快完成‘黑燈工廠’建設。”他說。

在湖南長遠鋰科股份有限公司高新生產基地,一期項目已全面投產,今年前10月完成產值約50億元。二期項目去年10月拿地,“拿地即開工”。記者看到,年產4萬噸三元正極材料和6萬噸磷酸鐵鋰材料生產線已開始試產,預計明年一季度正式投產。“電池材料市場大好,公司鋰電池正極材料今年銷量預計增長40%。”企業負責人介紹,將不斷加大研發投入,提高建設效率,確保動力三元材料市場佔有率保持行業領先。

世界計算·長沙智谷項目總投資180億元,是我省重點建設的先進計算產業集聚區。目前在談企業135家,華為、中科曙光等71家龍頭企業意向入駐,中軟國際、朗源電子等12家企業已簽訂協議。北大計算與數字經濟研究院、湘江實驗室、湖南省先進技術研究院、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等六大創新平台相繼落子。

目前,我省191個年度產業發展項目完成投資2330.9億元,為年計劃的112.1%。中聯泵送智能裝備基地項目、三一智聯裝備基地項目、岳陽己內酰胺項目、邵陽特種玻璃項目、湘鋼提質增效項目、郴州正威銅基新材料項目、三安半導體項目等十大產業項目建設快馬加鞭。

省發改委介紹,緊盯年度目標任務,將進一步加強調度督導、協調服務、考核評價,全面推動重點項目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更好支撐全省穩投資、穩增長大局。(記者 孟姣燕 鄭旋 通訊員 龔杰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