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郴州市北湖區: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暖心順心的營商環境

2022年11月21日11:0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以最優的時間爭取企業和項目效益最大化,政府投資類和社會投資類兩類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由82、62個工作日分別壓縮至45、35個工作日內。

讓群眾少跑路,數據多跑路,在郴州市率先推出“綜窗受理、一窗辦成”改革,實現“一綜窗、一平台、一標准”受理,企業人員、辦事群眾隻需在一個綜合窗口,即可辦理所有進駐部門的業務事項。

……

一個個穩打穩的改革實踐,一項項實打實的便民措施,背后是郴州市北湖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個有力舉措。

今年以來,郴州市北湖區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號工程”,持續擦亮“人在北湖,辦事無憂”的服務名片,為推動北湖高質量發展營造了“辦事不求人、高效便捷、暖心順心”的一流營商環境。

“沉”進去,高位推動抓出好環境

連日來,在位於北湖區華塘鎮的農產品加工園項目工地上,工人們正全力搶抓施工進度。目前,該項目已經完成了5棟廠房地基基礎建設,12月將完成辦公區、宿舍區、加工區共10幢建筑的主體工程及園區內路網建設。

今年,北湖區緊密銜接省“三大支撐八項重點”工作和市、區“十大重點工作”目標任務,新組建區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成立4個聯合指揮部、8個產業鏈專組、25個項目協調指揮部、1個督查護航組﹔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示范引領,沉入企業項目一線,通過實地調研、現場座談、“早餐會”等形式,深入基層開展“大宣講、深調研、解難題、促發展、抓落實”活動﹔區委常委分別挂帥,全力抓好項目建設工作調度,以“項目大會戰”為總抓手,以市委“137”工作標准為要求,帶領相關職能部門深入項目施工現場,及時化解項目建設中的突出困難問題,幫助企業安心“奔發展”。

同時,強化項目督查考核和媒體監督,實行“一月一調度、一季一評比、半年一觀摩、年度一考評”,通過評選“十快、十慢”項目,在全區形成了“干部圍繞項目轉、工作圍繞項目干”真抓實干氛圍,2022年前三季度在全市項目大會戰考核中穩站第一。

“減”下去,深化改革改出好口碑

今年以來,北湖區在省、市率先推行“綜窗受理、一窗辦成”改革,在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置了20台 “超級綜窗櫃台”,辦事申請材料可以通過系統獲取,在線核驗共享調用,群眾在辦理其他事項時可以免提交身份証等申請材料,實現“一綜窗”“一平台”“一標准”受理。

北湖區政務服務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閔從軍介紹,“傳統的按單位設窗方式,經常出現業務多的窗口特別忙、業務少的窗口特別閑的狀況。實行綜窗改革后,每個窗口都可受理全部業務,既解決了‘忙閑不均’的弊端,又能實時監管窗口工作人員的辦件效能和服務態度,實現了‘一門、一窗’能辦成所有事,讓企業群眾真正感受到政務服務改革的紅利。”

“優”起來,精准服務引來“金鳳凰”

北湖區堅持抓精准服務見效和營商環境監督,為企業、群眾提供貼心服務,吸引了大批市場主體入駐。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北湖區新增市場主體8816家,其中,企業1781家。市場主體相對於2021年同比增長15.4%。

北湖區牢固樹立營造“辦事不求人、高效便捷、暖心順心”的一流營商環境理念,對標全省萬名干部聯萬企“送政策、解難題、優服務”行動要求,率先出台《關於推行企業服務專員和項目服務專員工作實施方案》《關於建立企業服務專員和項目服務專員長效化工作機制》等文件。同時,按照“1+3”工作要求,選派339名干部對全區498家“四上”企業、68個重點項目進行聯企幫扶全覆蓋,全力當好政策宣傳員、困難協調員、工作聯絡員、調查研究員。

“受全球經濟下行等多種因素的持續影響,我們公司在資金周轉方面遇到了不小的困難,服務專員了解到我們的困難后,主動服務,幫助我們向稅務部門申請了減稅政策。”郴州湘南麻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平南介紹,今年來,公司累計享受留抵退稅304.44萬元,還成功申報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可申報政府獎勵資金20萬元。

此外,北湖區還聘請26名特約監督員,設立了11個營商環境觀測點,大力推廣應用“北湖區營商環境投訴舉報一點通”線上投訴舉報平台,為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優化北湖投資環境保駕護航。今年以來,線上投訴舉報平台共收到投訴舉報14項,全部辦理到位, 好評率100%。(謝慧瓊 張睿)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