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有望成為中部最大高鐵樞紐

2022年11月22日09:0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1月21日上午,湘贛兩省同步啟動長贛高鐵建設,長贛高鐵湖南段開工建設動員大會在長沙縣舉行。

  長贛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之一渝長廈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位於湖南省東部和江西省西南部,西起湖南長沙西站,接常益長鐵路,向東南途經江西省萍鄉市、吉安市,至終點贛州市。

  渝廈高鐵全線貫通后,渝廈、京廣、滬昆3條高鐵大通道在長沙交會,長沙有望成為中部地區最大高鐵樞紐。

  加速長沙機場“零換乘”體系建設

  眼下,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綜合交通樞紐工程(GTC項目)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100多台機械設備來回穿梭,干得熱火朝天。高鐵黃花機場站,便是該項目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長贛高鐵全長429.5公裡,設計時速為350公裡,建設工期5年。21日啟動建設的長贛高鐵湖南段正線長131.85公裡,新建黃花機場站、瀏陽站。建成后,長沙黃花國際機場將實現空鐵一體化。

  高鐵黃花機場站規模為2台6線,站房面積約10萬平方米,設置在黃花機場T3航站樓負3層,主要承擔長贛高鐵及滬昆高鐵至長贛高鐵跨線動車通過作業。

  據悉,GTC項目在國內首次採用雙層平接方案,建成后將集成“四類五軌”,即4種地面交通、5條軌道交通,乘客在5分鐘內便可實現出租車、大巴、社會車輛、地鐵、磁浮、高鐵等多種交通一站式換乘,是國內交通接駁方式最多、無縫換乘效率最高的現代化立體交通綜合樞紐,成為全國機場的“換乘之王”。

  新建瀏陽北站為瀏陽市內首座高鐵站,站房面積1.5萬平方米,車站按2台6線地級站規模布置,設發線4條、正線2條。

  目前,長沙已有長沙火車站、長沙南站、寧鄉西站3個既有車站,加上在建的長沙西站、黃花機場站,以及擬新建的瀏陽北站,未來長沙將擁有6座高鐵站,實現長望瀏寧4個縣(區、市)均有高鐵站布局。

  為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積蓄新動能

  對湖南來說,長贛高鐵的關鍵作用之一,就是形成長沙至深圳新的高鐵通道,加強與深圳的進一步連通。

  長贛高鐵運營通車后,從長沙西站始發的高鐵動車組抵達贛州西站,既可向東前往廈門,也可切換至贛深高鐵直達深圳。

  按規劃,長贛高鐵還將在長沙設雲貴廈聯絡線、西南聯絡線,經高鐵長沙南站連通滬昆高鐵、京廣高鐵﹔在萍鄉設渝長滬聯絡線,通過滬昆高鐵溝通上海方向﹔在贛州設連接線,溝通長沙至深圳方向,進一步增強沿線地區與粵港澳大灣區、海西經濟區等沿海地區的經濟聯系和人員往來。

  渝廈高鐵全線貫通后,渝廈、京廣、滬昆3條高鐵大通道在長沙交會。以高鐵為“媒”,長沙與京津冀、滬寧杭、粵港澳等區域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將加速流動,以往身居中部的劣勢成為得天獨厚的優勢。

  “強省會”戰略提出,支持建設以長沙市為核心的長株潭都市圈多層次軌道交通體系,以軌道上的長株潭為核心推進交通基礎設施高水平互聯互通。

  目前,正在規劃建設的呼南高鐵、長沙西-湘潭北-株洲西聯絡線、長九高鐵、京廣二通道以及長岳、長衡城際鐵路等鐵路基礎設施,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長沙鐵路網絡,推動“米”字型高鐵網加快成型,助力長沙打造國家綜合交通樞紐中心。湘潭北站、株洲西站也將分別通過滬昆、京廣高鐵和相關聯絡線,從黃花機場、瀏陽進入東部省份。

  承東啟西、連南接北,湖南區位獨特。可以預見,在未來,一張串聯長株潭、溝通東西南北的軌道網絡即將成型,為加快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積蓄新動能。(記者 彭可心)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