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著力推進法治政府走深走實 長沙市司法局主要負責人依法出庭應訴 

2022年11月22日09:5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庭審現場。黃瑤 攝
庭審現場。黃瑤 攝

人民網長沙11月22日電 昨天,原告唐某、蔡某訴被告長沙市司法局、長沙市人民政府、第三人湖南師范大學司法鑒定中心司法鑒定投訴處理及行政復議一案在長沙鐵路運輸法院公開開庭審理。長沙市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宗戈作為行政機關主要負責人出庭應訴。長沙市司法局相關負責人和處室人員參加旁聽。此次庭審,是今年來長沙市首例市直機關正職出庭應訴的行政案件。

庭審過程中,訴訟各方當事人就爭議事實、証據、法律適用等重點問題進行了充分的舉証、質証和辯論。李宗戈仔細傾聽原告的訴求,代表長沙市司法局向法庭發表了答辯、辯論意見,並作了最后綜合陳述。

行政機關主要負責人出庭,表明了行政機關深入推進依法行政的堅決態度,對當事人訴求的高度重視,切實加強了與當事人的溝通,有利於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長沙市司法局作為長沙市行政應訴工作的指導、協調和監督部門,主要負責人帶頭出庭應訴,對全市行政機關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對積極推進行政機關主要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和監督依法行政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是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重要舉措,是各級行政機關負責人的法定職責,也是維護司法權威的內在要求和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近年來,長沙市多措並舉,全面推進該項工作。市委依法治市辦下發《關於切實加強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的通知》,市政府辦公廳修訂了《長沙市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辦法》,為全市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和工作指引。長沙市將行政機關負責人的出庭應訴工作納入市委績效考核,構建負責人出庭常態化機制,定期通報全市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情況。今年1-10月,全市經人民法院通知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的案件,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達94.2%。(吳茜薇 謝洲洲)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