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好樣的!8歲男孩危急時刻挺身而出 協助救援2歲幼童

2022年11月22日14: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2日電 2歲幼童被卡在狹窄牆縫內,成人無法進入,一名8歲男孩挺身而出,協助消防展開緊急救援。近期,發生在湖南永州的這件事在社交媒體“刷屏”。人們紛紛為這名勇敢的小男孩點贊。

王雨銘獲聘為“消防志願者”。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男孩名叫王雨銘,今年8歲,是仙子腳鎮沙田中心小學的學生。近日,永州消防一行專程來到王雨銘家中,為他發放“消防志願者”聘書。

11月13日12時許,在永州市道縣仙子腳鎮石山腳村,一名2歲幼童因為貪玩,被卡在了僅30厘米寬的一個牆縫裡。

消防救援人員趕到現場后發現,孩子頭朝外,腳朝內,側身卡在牆縫中,不能動彈。

“派出所民警和小孩父母都曾試圖進去,但牆縫太過狹窄,無法施救。”一名參與救援的消防員介紹說,幼童的姐姐雖然能進去,但因為年齡小,力氣不夠,拉不動自己的弟弟。

針對現場實際情況,消防員急中生智,決定採取“小孩救小孩”的方法進行救援。經溝通,並征得父母同意,8歲的王雨銘挺身而出。他脫掉棉衣和外套,側身進入牆縫,來到被卡的幼童身邊,並在消防員的指導下,系好了救援繩索。

經過近30分鐘的緊張營救,幼童被成功救出。由於救援及時,孩子身體並無大礙。

王雨銘挺身而出,救援被卡的2歲幼童。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王雨銘年紀雖小,但表現出的勇敢和熱心,贏得消防員和周圍群眾的一致點贊。

“那個牆縫很窄,其實我當時是有點害怕的,但救援過程中消防員叔叔在旁邊一直鼓勵我、表揚我,我就更有勇氣和信心了。能把小弟弟成功救出來,我很開心。”王雨銘說。 

網友紛紛為王雨銘點贊。截圖

11月19日,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隊一行人來到王雨銘的家中,聘請他為“消防志願者”,為他頒發証書,並贈送了兩套衣物、兩個應急逃生包以及遙控消防車。

之后,還邀請他到消防隊去參觀,帶他乘坐搶險救援車,為他穿上消防救援服,當了一回神氣的“小小消防員”。“我長大以后要當一名軍人,保家衛國!”王雨銘用洪亮的聲音說。

王雨銘進入消防隊參觀。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據了解,王雨銘的父母長期在外務工,他和妹妹兩人平時的生活主要由奶奶照顧。得知這件事后,他所在學校和村、鎮表示也會給予其一定獎勵。

王雨銘,為你點贊!(劉賓、康瑞嵐、蔣偉岸)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