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零陵:優化服務 全力打造“透明醫保”

2022年11月22日15:4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日前,永州市零陵區袁先生將一面繡有“保障為民排憂,服務情系百姓”的錦旗送到該區醫保局,感謝工作人員為他補報了醫療費。

去年,參保人員袁先生是原建檔立卡貧困戶,因患大病住院總開支醫療費3萬元,按照政策綜合補償報銷比例應達80%,因年底結算時實際報銷補償了74.1%,當時自己也沒注意,后發現這一情況后已是今年8月份了,超過了系統追補的截止時間3月底。

袁先生本著試試看的心態將事因向醫保局反映,接待袁先生的工作人員立即將情況向該區醫保局局長黃淵輝做了匯報,黃淵輝當即表示:“群眾利益無小事,要想盡一切辦法給予追補。”

按照文件精神,該局對袁先生反映的問題進行了集體經研究,決定用醫保后台手工追補至80%報賬比例。袁先生得知消息后十分激動:“感謝區醫保局對老百姓反映的事這麼重視,這麼短的時間就辦妥了。”

今年以來,永州市零陵區打造優質高效的“透明醫保”、惠民醫保,進一步細化辦事指南、精簡辦理材料和流程、縮短辦理時限,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辦”,實行一窗口受理、一網通承辦、一站式結算。

實行“四多四讓”便民服務。即多講一句話,讓參保人員少跑一趟路﹔多一點微笑,讓參保人員感到一片溫暖﹔多一次查對,讓參保人員少一份麻煩﹔多解釋一些業務,讓參保人員少一些疑慮。

同時,為方便參保人員快捷辦事,服務大廳還詳細公開了工作職能、辦事程序、服務承諾,設立了舉報電話、信箱、意見簿等,誠懇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

今年推行“透明醫保”后,實現申辦材料比以前整體精簡50%以上,辦理時限比以前整體縮短60%以上,意外傷害住院調查時限由原來的15個工作日壓縮至5個工作日。

在此基礎上,釆取“互聯網+醫保”服務,“不見面”辦理醫保經辦服務事項,對困難、老弱等特殊參保群體上門“幫代辦”。截至10月份底,接到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信息變更醫療保障政務服務事項申請123條,辦結123條﹔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申請920條,辦結920條﹔基本醫保關系轉移接續申請85條,辦結85條; 該區還開通了跨省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6家、定點零售藥店2家,異地就醫備案申請6841條,辦結6814條。全區城鎮職工醫保享受待遇人數399143人次,基金總支出4804.2萬元,城鄉居民醫保享受待遇人數420897人次,基金總支出32208.9萬元零差錯。

日前, 由全區參保群眾開展的“好、中、差”網評中, 零陵醫保好評率100%。(楊萬裡、鄧紹明、周湘濤、王國軍)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