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一江兩岸展活力 美景有望繪新篇

人民網記者 匡瀅 實習生 夏雨萱
2022年11月23日08: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湘江河畔,藏於長沙市北的森林秘境黑麋峰,滿目蒼翠,遠望山巒層林盡染,在潺潺流水中投下倒影﹔

湘江西岸,位於望城西北的靖港古鎮,炊煙裊裊。古朴斑駁的長巷、波光瀲灩的河港,青磚,白牆,黑瓦,處處蕩漾著水鄉詩意。

落日熔金,波光粼粼。唐露攝

浩瀚湘江,穿城而過

近年來,望城以全域旅游為戰略引領,以文旅融合為工作抓手,全方位、多角度切實推動區域旅游業創新發展。

如今,域內新華聯銅官窯古鎮、靖港古鎮、荷裡喬江等都搖身一變,成為長沙新網紅打卡點,文旅融合發展綻放了強勁活力。數據顯示,2021年度,望城區接待游客總人數2249.51萬人次,同比增長7.8%,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24.17億元、同比增長14.7%。

11月22日-24日,首屆長沙市旅游發展大會在望城召開,望城喜迎天下客。

作為首屆長沙旅游發展大會承辦地,望城文旅優勢得天獨厚。

古色、紅色、綠色相映成畫,歷史、人文、山水交融輝映,望城承載著厚重的湖湘文化特色。

長沙銅官窯博物館。唐露攝

銅官窯博物館裡包含了陶瓷、錢幣、礦物標本、繡珍閣、酒文化五大博物館群,而以“詩意的彩瓷”為主題、展現1200多年前唐代長沙銅官窯陶瓷文化的長沙窯博物館讓人最為驚嘆。

銅官窯博物館館藏。唐露攝

“十步之內,必有芳草”。

古色以外,紅色也是望城的底色。

從照霞中共湖南省委舊址,到茶亭中共湖南省委舊址,到銅官中共湖南省委舊址,到靖港中共湖南省委舊址……

近年來,望城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內涵,開展紅色文化資源普查,大力摸排紅色遺址遺跡,搜集整理紅色人物故事,推動銅官革命傳統弘揚和傳承。現已推動完成郭亮紀念園提質改造,建設完成中共湖南省委機關舊址、袁仲賢故居、東山寺戲台等紅色教育基地,進一步提升旅游整體品位。

一江碧水穿城過。唐露攝

一江兩岸,風光迤邐。

不僅是長沙面積最大的城區,望城也是唯一橫跨湘江兩岸的區縣。

一江五湖七水,六山八洲九垸,銅官、靖港等六大古鎮伴水而生、因水而秀。

行走在黑麋峰國家森林公園,感受這座久負盛名的“天然健身氧吧”,呼吸著新鮮空氣,幸福感油然而生。

黑麋峰國家森林公園森林覆蓋率80.2%,是長沙市區內海拔最高、面積最大、植被最豐富的國家級森林公園和國家4A級旅游景區,擁有“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的山地森林小氣候,一年中適宜旅游的天數大於250天。

改造游步道、打造景觀綠化和景觀平台、修復景區內部道路、硬化防火通道、新建旅游觀景平台及改造智慧停車場......景區方不斷優化公園環境,提升游客旅行體驗。

而這還只是近年來望城對景觀提質改造的點滴縮影。

銅官古鎮環境全面優化,新引進了摩天輪、星空館、古典漢唐風拍攝基地等項目,推出更新的古鎮演藝節目,借旅發大會的舉辦,讓游客耳目一新﹔

對位於新華聯景區的彩陶溪、石渚湖等水體開展清淤、砍青、護坡等整治,不斷提升流域水生態環境﹔

對湘江大道、銅官大道等項目以及湘江兩岸景觀綠帶全面提質,為盛會展現最佳岸線景致......

石渚湖清澈明朗。唐露攝

自7月被確定為首屆長沙市旅游發展大會承辦地后,望城把景觀建設與城鎮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將旅游精品路線升級與城鄉人居環境整治無縫對接起來,全面推進項目建設大提速、景區風貌大提質、旅游產品大提標、區域形象大提升。全區共鋪排旅發大會基礎設施建設項目18個,目前已全部完成。

同時,望城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文化旅游產業可持續發展,堅持走全域旅游發展道路。

2008年,啟動湘江古鎮復興計劃,2012年,提出打造“望城大觀園”,2016年,實施湘江古鎮群三年行動計劃,2021年,啟動建設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區三年行動計劃……

今年7月,首屆長沙市旅游發展大會的承辦權落地望城,望城擔負起為長沙旅發大會立標打樣的重任,持續奮進。

“靖港尋古、喬口吃魚、銅官玩陶、新康看戲、書堂覽書,丁字採石”……

水鄉古鎮靖港。唐露攝

近年來,望城推動實施湘江古鎮群三年行動計劃,打造了六大主題古鎮,打響湘江古鎮群文旅名片﹔對銅官文旅片區再造升級,省級旅游度假區、2家4A級景區先后花落銅官,新華聯銅官窯古鎮成為長沙文旅活力名片。

目前全境已形成了湘江古鎮群、黑麋峰森林公園、光明大觀園和團山湖雷鋒公園的“一群三園”旅游格局。

爭取京港澳高速復線、長沙地鐵4號線等重大外部交通的規劃布局﹔加快建設湘江大道、香爐洲大橋等內部交通干道﹔先后建成近600公裡的綠道、游道、自行車道......

鄉村路面提質升級。唐露攝

望城持續加大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投入,構建城鄉互補、運行有效的旅游公共服務體系。推動旅游廁所革命,新建提質景區及旅游干線旅游廁所147座,新增停車位8000個、11個戶外露營基地,完善“便捷樂享”旅游服務網。

對接數據中心,建設智慧旅游導覽、全域景區監控系統與旅游大數據監管平台,搭建“智慧智能”旅游互聯網。

借助此次大會,望城區還謀劃實施了以八大預熱活動、兩場盛會、十二項主體活動及“6+N”項特色活動為代表的一系列文旅精准推廣營銷活動,力爭借助大會影響力、帶動力,全面展示望城區、長沙市乃至湖南旅游產業發展新面貌,充分激發旅游市場活力,高效提升長沙市旅游產業發展水平。

大美望城,蓄勢待發﹔大美星城,盛裝待客!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