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郵儲銀行推出數字人民幣新產品“新市民親情暖心錢包”

2022年11月23日11:05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11月17日,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在京舉行發布會,推出數字人民幣新產品“新市民親情暖心錢包”。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副行長曲家文、京東集團副總裁李波、南天電子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熊輝出席發布會。

今年3月,郵儲銀行推出了新市民專屬借記卡“U+卡”。在此基礎上,郵儲銀行持續深入研究新市民客群特點,從新市民客群家庭金融服務需求出發,將數字人民幣准賬戶硬錢包產品功能及優勢賦能於傳統金融服務產品,創新設計了基於卡式硬錢包的金融服務產品——新市民親情暖心錢包,打造全新的數字人民幣日常生活應用模式。這是郵儲銀行對於新市民“U+卡”服務的延伸,是對新市民綜合金融服務措施的積極探索,也是切實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務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增強新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積極舉措。

我國新市民人口約有3億人,而在新市民的背后,還有留守的家人。郵儲銀行將新市民的家人一同納入新市民金融服務范圍內,通過新市民親情暖心錢包軟硬錢包可綁定並分離使用的特點,拉近新市民與家人之間的距離,並完善無障礙、適老化設計,緩解老年人、兒童等群體操作智能手機不便等問題。

具體而言,新市民客戶可將自己名下的數字人民幣軟錢包與“U+卡”進行綁定,日常通過數字人民幣App或郵儲銀行手機銀行App操作使用數字人民幣軟錢包,其家人則使用與軟錢包綁定的卡式硬錢包來完成日常消費支付,且親情暖心錢包持有人可實現在手機沒電或無網絡等特殊情況下進行支付。同時,新市民客戶還可遠程管理家人持有的數字人民幣硬錢包,及時了解和滿足家人所需,為硬錢包實時充值。

發布會上,郵儲銀行北京分行與京東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南天軟件有限公司簽署了新市民親情暖心錢包相關合作協議。

圍繞更好地推廣新市民親情暖心錢包以及進一步深化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曲家文在發布會致辭中提出三點展望:

一是以人為本,以城鄉融合助力鄉村振興。自數字人民幣試點以來,郵儲銀行憑借網點下沉優勢,積極打造數字人民幣示范村鎮,深入金融服務“最后一公裡”,建設了鄉村數字人民幣受理環境,為農村居民提供了極大便利。此次發布新市民親情暖心錢包是郵儲銀行連通城鄉數字人民幣金融服務的重要一步,后續郵儲銀行將以滿足新市民綜合金融服務需求為起點,逐步滿足更廣泛用戶群體的金融服務需求,以城鄉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二是包容創新,持續優化升級普惠金融服務。郵儲銀行將堅持創新驅動,致力於構建數字人民幣業務開放生態,堅持“有溫度、無障礙和包容性”的理念,持續強化硬錢包功能實用性,不斷豐富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提升金融服務可得性,推動普惠金融服務優化升級。

三是攜手前行,持續深化多方聯動協同。郵儲銀行數字人民幣業務發展成果,離不開各家合作伙伴的支持。未來,郵儲銀行希望與更多合作伙伴深化合作、攜手前行,充分發揮數字人民幣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智能的優勢,拓寬金融服務半徑,共同助推構建開放包容的普惠金融體系。

作為數字人民幣指定運營機構之一,郵儲銀行始終認真落實人民銀行要求,堅持以人為本、普惠城鄉、守正創新、安全合規,積極穩妥地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研發工作。未來,郵儲銀行將繼續秉承“普惠城鄉,讓金融服務沒有距離”的使命,堅持服務“三農”、城鄉居民和中小企業的定位,以服務實體經濟、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為己任,持續推動數字人民幣創新實踐,為數字鄉村建設添磚加瓦,為數字中國建設增添新動能。(楊帆)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