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隆回:深化農村環境綜合整治 加快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2022年11月23日11:06 | 來源:新湖南客戶端
小字號

近日,湖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辦公室發布污染防治攻堅戰“夏季攻勢”十佳典型案例,隆回縣“建設人工濕地,深化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被評為全省縣級十佳典型案例。

“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近年來,隆回縣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扎實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夏季攻勢”,著力提升和改善全縣生態環境質量。如今,綠水青山已成為該縣的一張靚麗名片,擁有魏源湖國家濕地公園和虎形山花瑤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先后被評為國家生態示范區、湖南省森林城市、全省旅游強縣。

規劃引領,打造人居環境“升級版”

花木蔥蘢、溪水潺潺、屋舍儼然……冬陽下,隆回縣西洋江鎮蘇河村風光別致,展露出別具風味的“高顏值”。

“經過科學規劃、綜合治理,曾經的‘山溝溝’,如今成了‘桃花源’啦!”該村黨支部書記廖容華笑呵呵地說。

承載著鄉愁的農村,如何才能更美更宜居?規劃先行!隆回縣以實際行動給出了響亮的回答。

堅持把規劃作為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的第一道工序,實行“先規劃、后建設”。先后出台了《隆回縣縣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專項規劃》《隆回縣蘇河村等35個村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實施方案》等,以項目化、事項化、清單化確定了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目標任務和考核方式。

在項目選址、編制和實施過程中,堅持以人為本、以點帶面、全面推進、整體提升,同時立足生態優勢,大力推進一鎮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地域特點、文化特色的亮點工程。

以點帶面,建設生態宜居“新家園”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黃發垂髫,並怡然自樂。”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是千百年來人們追尋的夢想家園。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近年來,隆回縣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引領,積極探索美麗鄉村建設與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有機融合的新模式、新路徑,按照“試點先行、典型引路、全域推進、整體見效”的工作思路精准施策,大力實施“三清三化”專項行動,村容鎮貌煥然一新。

率先在邵陽市實現農村垃圾收集轉運系統建設。按照“戶分類-村收集-營運商轉運-縣集中處理”的方式收集轉運農村垃圾,縣財政每年投入6000余萬元,實現了所有鄉鎮(街道)的生活垃圾收集轉運市場化。

試行農村垃圾分類減量與再生資源回收工作。建立健全垃圾分類回收“一村一站一員”機制,建成鄉鎮再生資源分揀中心12家、村級回收站2314個,實現25個鄉鎮(街道)全覆蓋。

探索污水處理新模式。2022年,該縣針對農村地區房屋比較分散,難以通過建設大規模管網對污水進行集中收集處理的現狀,引入貴州通用公司的分散式無動力污水處理系統,並在西洋江鎮米家村開展試點工作,建設分散式污水處理設施3套。

以點帶面,全域推進,一座座“美麗鄉村”如山花爛漫,盛開在新時代的春天裡。向家村的湖光山色、雷峰村的“稻花+菊花”、崇木凼村的“千年瑤寨”、中洲村的“回甘柚+”立體農業……各具特色,各美其美。

全域整治,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

藍天下,一泓碧水,芳草萋萋,特別是水畔那一叢叢美人蕉亭亭玉立,萼紅灼灼……初冬,隆回縣虎形山瑤族鄉崇木凼村新建的人工濕地依然生機勃勃。

“近年來,村裡實施了房屋立面改造,新修了污水管道,還建了人工濕地……”說起生活環境的變化,村民奉小明如數家珍。

為切實加強水污染防治,持續改善水環境質量,隆回縣逐年加大財政投入力度,逐步推進全域整治,努力描摹鄉村振興的最美底色。

2019年以來,共投資4.5億元用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2022年,共實施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任務村45個,投入資金1600余萬元,其中35個納入污染防治攻堅戰“夏季攻勢”任務清單,包括新建集中式農村污水處理設施9座、四格式化糞池1003個、微型小濕地1535座、污水收集管道40351米,完成13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規范化整治,受益人口近5萬人。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裡煙”。如今,魏源故裡,一幅幅“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鄉村“新畫卷”正漸次展開!(陳建華 郭偉軍 邵向陽 陳志強)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