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林海聽回音,青山作答卷

2022年11月24日09:1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挖掘機清表施工、拖拉機清運林木……連日來,湘潭縣鄉村一片忙碌,小雪時節的陰天正適合栽種油茶,全縣296名村級林長抓住時機,引導林農開展油茶林低改和新造。

今年是林長制正式運行的第一年,我省以全面推行林長制為引領,加快推進林業治理體系優化、治理能力提升。“湖南林長制正從‘全面建立’向‘全面見效’轉變。”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胡長清說。

開創湖南林草工作新格局

“監測到火情后,平台自動報警,將實時畫面、地理位置等信息推送至指揮中心和關聯人員的手機APP,鎮、村林長集結消防隊伍15分鐘內趕到。”近日,瀏陽市洞陽鎮黨委書記王海向記者介紹該鎮建成的智慧林火監測預警平台。

這是實施林長制的配套基礎設施之一,通過該平台可監測全鎮重點林區,全覆蓋、無死角。

配合林長制工作,瀏陽市逐步配備無人機等巡林基礎裝備,實現“天上看、地上查、網上管、定點滅”的綜合性立體化管理。

常德對全市1246.08萬畝林地劃定管護網格2184個,設立林長5967名、護林員2184名、監管員241名、執法人員380名。今年以來,村級林長巡林61509人次,發現並解決問題500多個。

湘潭今年以683個網格為基准開展“虎威行動”,上半年對114個2021年森林督查問題圖斑整改實現清零,恢復林地262.5畝、補辦林地手續171畝、補種樹木2.95萬株、行政立案86件、移交森林公安20件。

“全省所有林草資源共劃定50080個管護網格,每個網格都明確了責任林長,共設五級林長89306名。”省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林長制為依托,全省著力建設黨政同責的組織體系、有章可循的工作制度體系、“一長四員”網格化管護體系、督查考核激勵體系、部門協作社會參與體系,筑牢林草工作發展長效機制。

實現生態文明建設“大合唱”

2021年,我省召開第一次總林長會議和全省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動員會議,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實施意見》,省林長辦制定總林長令等8項配套制度。

綱舉目張。一年多來,“林長+督察長”“林長+督察長+警長”“林長+檢察長”“黨建+林長制”……創新舉措層出不窮,管林護林乃至整個生態建設從由林業部門唱“獨角戲”變成各級各部門“大合唱”。

津市市新洲鎮麓山村村民因山林權屬糾紛問題,多年來上訪不斷。前不久,該市林長辦協調林業部門、森林公安部門、新洲鎮政府、麓山村組成聯合處理組,實地踏勘,理清矛盾糾紛的脈絡和根源,提出合理方案和建議,終於推動“陳年難題”得到解決。

資興市建立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制度,各村(社區)按照“基層黨組織+黨員中心戶”模式,引導4000余名農村無職黨員組建195支護林巡邏隊,切實做好森林資源管護。

長沙市成立市縣鄉三級林長辦140個,鄉級以林長制為契機、以基層林業站為主體,組建2至4人的專職隊伍,以此為基礎,今年上半年實現“零火災”,去冬今春及時清理鬆材線虫疫木,確保今年以來林火發生面積、枯死鬆木雙下降,森林督查涉嫌違法圖斑面積同比下降26.2%。

“林長制‘見效’了。”省林長辦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全省各級黨政領導高度重視、部門協同、屬地管理、嚴格考核下,各種涉林糾紛高效化解,森林資源得到有力保護和發展,全社會同責、同心、同謀生態文明建設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林長制助力興林富民

“拿著喇叭、騎上摩托,沿山路巡護,每天一遍心裡才踏實。”郴州市汝城縣九龍瑤族村生態護林員吳樹養說。

九龍瑤族村位於九龍江森林公園內,有山林7950多畝,林長制護林員已成為吳樹養的職業。“像吳樹養這樣的護林員,分布在全省各地,其中不少貧困群眾以此脫貧。”省林長辦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我省已全面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體系,每位林長又配置護林員、科技員、監管員、執法人員,在保障管護責任落實到山頭地塊的同時,也對林區貧困群眾形成普惠性政策扶持。

在郴州,生態護林員隊伍不斷壯大,累計爭取中央財政生態護林員資金11402萬元,選聘生態護林員11402人次,帶動5000貧困群眾穩定脫貧。

從全省來看,省級以上貧困縣實現生態護林員項目全覆蓋,帶動3萬多貧困戶近10萬貧困群眾就地穩定脫貧。

“各級林長還積極推動林下經濟發展,引導農民發展林下野生茶、食用菌、中藥材及養雞、養蜂等特色產業。”東安縣委書記、縣林長唐何介紹,在縣級林長“牽線”下,有企業在舜皇山竹林建成1693.33公頃野生茶基地,帶動周邊農戶採茶、制茶、品茶,實現年產值2000萬元,吸納農村勞動力就業1000余名。

“為百姓增利,是林長制‘見效’的重要表現之一。”省林長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讓林長制成為興林富民的靠山,才能獲得全社會支持,獲得廣大民眾擁護和參與,全面實現湖南林長制改革的初衷和目標。(記者 彭雅惠)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