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入選第四批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

湖南耒陽“灣村明白人”治理模式再獲全國推介

2022年11月25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5日電 (李芳森、鄧正華)近日,國家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發文推介第四批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湖南耒陽市“灣村明白人”案例入選,被全國推介。

耒陽域內有大小河流80多條,沿岸形成的5000多個自然村落被稱作“灣村”,每個行政村一般有10多個灣村。去年,耒陽市創新推出“灣村明白人”治理模式,引導各灣村中愛家鄉、熱心腸、肯奉獻的鄉賢、能人等發揮人熟、路熟、情況熟的優勢,帶動群眾參與鄉村治理,解決基層黨委、政府“手長衣袖短”的問題,以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鎮、矛盾不上交”,激活鄉村治理新動能。

據悉,“灣村明白人”需符合“群眾基礎好、個人威望好、服務意識好,有特長、有責任、有紀律”的“三好三有”標准,參加培訓及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崗”。農村黨員、致富能手、退伍軍人和 “五老”人員擇優選用。目前,按照一個灣村至少一名“灣村明白人”的標准,耒陽市5061個灣村,共選出了5451名“灣村明白人”。

“灣村明白人”發揮與村民“同飲一灣水、共用一口塘”的地緣優勢和村民“認理也認人”的親緣優勢,履行“五員”職責:當好政策法規宣傳員、當好矛盾糾紛調解員、當好鄉村振興助推員、當好鄉風文明監督員、當好社情民意信息員,切實把群眾的身邊事辦成“明白事”。

“灣村明白人”活躍在基層治理的最前線,不僅在“五員”限定的領域發揮作用,因為清楚村裡情況,地熟又人熟,他們幾乎能夠參與基層治理各個方面,尤其是在如防溺水、自建房清查、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事項上,依然可以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有效分擔基層治理壓力。

“目前,耒陽對‘灣村明白人’基層治理模式再度升級,出台‘灣村明白人+’工作實施方案,鼓勵‘灣村明白人 ’深度融入基層治理的方方面面,發揮作用、貢獻力量。”衡陽市委副書記、耒陽市委書記賴馨正表示。“灣村明白人”基層治理模式實施一年多來,不斷在探索、實踐、總結中推進,“灣村明白人”已成為該市基層治理的強大力量,升級后的“灣村明白人+”將更大限度發揮他們在基層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作為在提升基層治理水平中的一項亮眼的探索與創新,這項工作在今年5月19日被中央政法委在第七次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交流會上向全國推介。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