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郵儲銀行獲准首批開辦個人養老金業務 積極助力健全養老保障體系

2022年11月25日09: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郵儲銀行為老年客戶提供優質金融服務。企業供圖
郵儲銀行為老年客戶提供優質金融服務。企業供圖

11月18日,根據中國銀保監會發布的通知,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以下簡稱“郵儲銀行”)獲准首批開辦個人養老金業務。同日,中國証監會發布首批個人養老金基金銷售機構名錄,郵儲銀行名列其中。近期,郵儲銀行將正式上線個人養老金業務,在政策要求的先行地區為符合條件的客戶提供服務,客戶可通過郵儲銀行各類官方渠道咨詢和辦理業務。

積極助力養老保障體系建設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發展,明確個人養老金業務是國家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建設的重要一環,是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樣化養老保險需要的戰略舉措。

今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的意見》,對個人養老金參加范圍、制度模式、繳費水平、稅收政策等進行了規定。隨后,個人養老金相關辦法政策陸續出台,進一步推進個人養老金業務加速落地。

作為國有大型商業銀行,郵儲銀行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監管部門要求,高度重視,積極推進,成立個人養老金賬戶專項工作組,搭建個人養老金賬戶管理相關服務平台,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個人養老金信息管理服務平台以及行業平台系統對接,完成與多家產品機構的聯合測試。

郵儲銀行致力為客戶提供涵蓋養老金賬戶開立、產品配置、財富規劃等在內的一站式養老金融服務,推動養老產品惠及更多人群,推進客戶從儲蓄養老到投資養老理念轉變,助力商業養老金融高質量發展。在產品選擇方面,郵儲銀行全面布局養老金融產品,進一步豐富個人養老理財、基金、保險產品種類,積極優選各類穩健運行且符合養老需求的產品,豐富產品貨架,產品定位於長期穩健增值,兼顧產品的保值與收益目標。

為讓客戶深入了解個人養老金業務,郵儲銀行加強個人養老金政策宣傳,推出了“U享未來”個人養老金融服務品牌,傳遞“規劃現在就是享受未來”的理念,履行助推完善國家養老支柱體系的社會責任,助力客戶實現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構建老年客戶金融服務生態圈

強化養老金融服務,既是郵儲銀行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的必然要求,也是立足於自身資源稟賦優勢及服務“三農”、城鄉居民和中小企業定位,不斷提升金融服務水平,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提升人民福祉的主動選擇。

郵儲銀行擁有近4萬個網點,服務個人客戶超6億戶,具有豐富的養老客群服務經驗,一直積極服務第一支柱養老保險客戶,服務社保資金發放與歸集,積極開展社保資金代收付業務。截至2022年9月末,郵儲銀行本年累計代收代付社保資金超7100億元,服務個人客戶近7000萬人,是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障體系的重要參與者。

近年來,郵儲銀行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打造了“安享金暉”老年客戶服務品牌,圍繞構建“金暉有財、金暉有福、金暉有情、金暉有樂”的金融服務生態圈,為老年客戶研發專屬金融產品、推出特色金融權益、開展豐富文娛活動,不斷提升老年客群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金融服務方面,郵儲銀行在手機銀行上線“安享金暉”專區,為老年客戶提供一站式產品和權益服務﹔推出老年客戶專屬的金暉大額存單﹔結合老年客戶消費場景開展豐富的活動。在非金融服務方面,郵儲銀行舉辦兩屆“金暉”攝影大賽,全國參賽作品超過1.7萬件,投票數超過3000萬票,受到了廣大老年客戶的喜愛。

系統性開展投資者教育工作

郵儲銀行以樹立正確的養老金融風險觀、收益觀為主線,通過線上線下渠道系統性開展投資者教育工作,構建養老金融服務生態。線上,開展養老主題投教活動,深入淺出地為客戶講解財富規劃和資產配置的意義﹔線下,依托遍布城鄉的網點開展投資者教育,其中在養老理財發售期間,在10個試點城市開展多期養老理財培訓,激發客戶的養老規劃和投資需求,幫助投資者樹立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科學養老投資觀。

此外,郵儲銀行在“防范非法集資宣傳月”“6.29全國反欺詐主題宣傳”等活動中,加大對老年人的宣傳力度,將風險案例、金融維權途徑等知識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和形式普及給老年人。相關分行還組建了志願服務隊,開展多種形式的金融知識普及活動,不斷提高老年群體的金融知識水平和風險防范意識。

未來,郵儲銀行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不斷豐富個人養老金融產品,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養老金融服務體系,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貢獻更大力量。(庫博瑞 王憶)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