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攸縣:多措並舉 力保搬遷戶穩增收

2022年11月26日19: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現在在村裡的楠竹加工廠上班,每年有近3萬元的收入,工作穩定,待遇又好,我們搬遷戶的日子越過越好!”湖南省株洲市攸縣鸞山鎮江沖村的易地扶貧搬遷戶劉光連一說起現在的生活,眼裡閃耀著幸福的光芒。

搬遷戶劉光連正在楠竹加工廠上班。單位供圖

今年52歲的劉光連有手部殘疾,妻子患有間歇性精神病。2016年,村裡將其納入易地扶貧搬遷對象,在村裡的楠竹加工廠附近幫他建起了一棟一層的磚瓦房,並安排其到加工廠上班。2017年,該戶成功脫貧。

據了解,攸縣現有易地扶貧搬遷戶558戶1855人,近年來,該縣通過“強保障、穩就業、活產業”,全面做好搬遷戶后續扶持工作,堅守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力保搬遷戶穩增收。

今年,攸縣易地搬遷戶中有農村低保456人、特困供養18人、孤兒2人、困境兒童5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4人,均實現了社會兜底保障“應保盡保”,切實兜牢了搬遷戶的基本民生底線。同時,該縣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機制,開展常態化監測預警和動態管理,對搬遷戶中的21戶監測戶開展就業幫扶、社會兜底、臨時救助、產業幫扶等針對性工作,逐步消除其返貧風險。

攸縣搬遷戶安置房。單位供圖

該縣還鼓勵產業基地、扶貧車間等吸納搬遷群眾就業,促進搬遷群眾就近就業。要求有關基地積極開發公益性崗位,重點安置部分弱勞力、半勞力的搬遷群眾。今年攸縣易地搬遷戶中共有918人實現了穩定就業,其中縣內務工369人,省內縣外務工193人,省外務工356人,全縣有勞動能力且有勞動意願的搬遷群眾就業率為100%。

全縣558戶搬遷戶通過基地務工、土地流轉、同業帶動、委托幫扶等方式與產業基地產生利益聯結,實現了產業幫扶全覆蓋,戶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全縣有76戶搬遷戶自主發展產業,佔總戶數的13.6%。對與易地扶貧搬遷結余資金投資入股的產業項目產生利益聯結的搬遷戶,按照“監測戶、有特困供養戶、有孤兒(困境兒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戶,每戶分紅2000元﹔其他搬遷戶,每戶分紅500元”標准進行產業幫扶分紅,今年共分紅34.65萬元。(羅宵 吳昕蒙)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