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株洲方案推動墨西哥地鐵本地造

2022年11月28日14:21 | 來源:株洲日報
小字號

近日,由中車株機公司承建的墨西哥城地鐵1號線本地化制造首列車,在墨西哥克雷塔羅州下線。這是中國中車首個海外“系統+”項目取得的又一裡程碑成果。

  墨西哥城地鐵1號線是城市軌道交通骨干線,與其他地鐵線路和BRT系統有最大互連,承擔著當地地鐵網絡運送旅客總數的15%。線路開通后已運營50多年,其設施和設備迫切需要現代化升級。

  2020年,中車株機公司聯合中車香港公司成功中標墨西哥城地鐵1號線整體現代化項目。根據合同要求,27列新車需在墨西哥本地化制造。與此同時,中車株機公司還將為墨西哥城提供投融資、車輛新造,以及既有車輛通信信號系統、線路及機電系統全面現代化升級改造、全系統維保等服務。

  此次下線的本地制造首列車,造型硬朗、色彩鮮艷,外觀設計極具墨西哥風情。列車為9節編組(6動3拖),最高運營速度80公裡/時,長150.9米,寬2.52米,最大載客量為2252人,能滿足8%的爬坡能力和45米的曲線半徑通過能力。

  列車轉向架採用大膠輪走行、小膠輪導向的結構,可有效降低運行過程中產生的噪聲,能很好地適應墨西哥當地地形條件。同時,車輛配備鋼輪作為安全輪,可以保証在極端情況下安全運行,做到“雙保險”。

  推動本地化制造,中車株機公司於2021年成立了墨西哥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並在克雷塔羅州建設本地化新車制造組裝工廠。工廠於2022年8月正式投產后,填補了當地軌道交通裝備產業空白。工廠內中墨雙方技術人員協作生產,目前已為當地提供就業崗位150余個,開發70余家本地供應商,還將繼續開展大量本地化用工,促進當地軌道交通裝備產業發展與升級。(記者/高曉燕 通訊員/張燦強)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