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縣高橋鎮:深入開展危化品專項整治  筑牢安全發展基礎

2022年11月28日16: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醇基燃料易燃易揮發,遇到明火、高溫就可能引起燃燒爆炸,你們廚房同時還在使用液化氣灶,安全隱患大,請立即停止使用醇基燃料。”近日,長沙縣高橋鎮應急辦工作人員對全鎮餐飲門店和企事業單位食堂燃料使用情況進行全面摸排。對使用醇基燃料的單位,工作人員現場向門店負責人講解了不規范使用醇基燃料的危險性,督促其更改使用其他安全性更高的燃料,並要求門店在整改完成前加強現場管理,強化全員安全教育培訓,落實各項安全措施,確保燃料儲存和使用過程中的安全。

“目前,高橋鎮轄區內所有餐飲門店和企事業單位食堂都已停止使用醇基燃料,對於使用植物白油作為燃料的單位,我們都督促其按照醇基燃料使用安全規程,加強現場管理,增強防范意識。”長沙縣高橋鎮應急辦李鵬介紹說。

2023年1月1日起,柴油將調整為危險化學品,為進一步掌握當前全鎮柴油使用單位的安全管理現狀,積極應對柴油全部列入《危險化學品目錄(2015版)》帶來的變化,高橋鎮組織相關行業領域對全鎮有關生產經營單位經營使用柴油的情況進行摸底排查,檢查柴油儲存、使用的設備以及消防設施等配置情況,督促各企業認真開展自查自改,提前研判風險隱患,做好應對及防范措施;同時,再次告知和指導企業建立健全使用危險化學品的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加強日常演練,提高員工處置突發事件能力,嚴防安全事故發生。

臨近年底,煙花爆竹銷售逐漸進入旺季,為進一步加強對煙花爆竹零售單位安全監管,有序推進2023年煙花爆竹零售經營戶的換証工作,高橋鎮應急辦工作人員對全鎮煙花爆竹經營門店逐一進行現場查看,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對零售經營戶的相關証照文件、周邊環境、內部消防設施及周邊安全距離進行實地核查。同時,工作人員還檢查指導煙花爆竹經營門店換証資料准備情況。

下一步,長沙縣高橋鎮將持續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進一步加強對危化品和煙花爆竹的監管檢查,組織對相關生產經營單位員工的安全培訓,加大對非法生產經營單位的打擊力度,鼓勵群眾舉報提供線索,有效防范各類生產安全事故,守護轄區平安。(吳思密)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