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雙牌:強化推進醫保基金監管工作 守護人民群眾“救命錢”

2022年11月28日19: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湖南永州雙牌縣醫療保障局發布消息,今年以來,雙牌縣醫療保障局在縣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始終堅持以維護基金安全作為首要任務,織密扎牢醫保基金監管的制度籠子,加大力度推進醫療基金保障監管體系改革,以零容忍的態度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行為,確保基金,保障安全高效、合理使用﹔雙牌縣的“安全醫療保障”今年己經邁出了穩健步伐。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站位,創新優化永州市雙牌縣醫療保障工作機制,為構建醫保基金監管體系,守護好人民群眾應該報效的每一分‘救命錢’。”永州市雙牌縣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唐亞為醫療保障群眾道出了其中秘密。

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治病救命錢”,醫保基金安全心系人民群眾的健康福祉,事關雙牌全縣的和諧穩定社會大局。雙牌縣縣委與政府始終把維護醫保基金安全擺在最突出位置,整合一切力量,調動雙牌縣所有的資源,集中全部精力,致力構建醫保基金監管“防護網”工作,確保醫保基金絕對安全。

嚴把事前源頭關,防止“跑冒滴漏”。為守護好群眾‘救命錢’,雙牌縣醫保局不定期開展部門聯合行動,從源頭監管入手,採用DIP付費改革醫療機構付費方式,引入“互聯網+監管”技術,有效規范了醫療機構小病大治等違規違法行為,從源頭杜絕了挂床住院、虛假住院、虛假門診等欺詐騙保行為。

嚴把事中管理關,消除廉政風險。完善經辦機構內部管理,構建了一套內部權力制約和風險管控體系,明確權限,流程規范,股室之間、崗位之間的交叉檢查常態化,定期輪崗,將全縣“兩定”醫療機構分為2個片區輪換監管,促進了行風清正。對定點醫療機構基本醫療費用每月結算,制定了審核機制,嚴格審核到位。

嚴把事后檢查關,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行為。結合日常監管和突擊檢查,嚴格檢查全縣醫院、藥店,看是否存在違反協議和挂床住院等行為。今年已完成3輪全覆蓋督查,對6家定點醫療機構下達整改通知書,暫停1家定點醫療機構服務協議。

“騙保方式再隱蔽,也逃不過大數據的火眼金睛。”雙牌縣醫保局局長周宏春說,今年已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回頭看”專項檢查,對存在問題進行了整改落實。落實“一案多查、一案多處”工作要求,對查實的違規違法線索及時通報相關部門,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並將醫保基金監管對象信用信息納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統管理。

周宏春表示,要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據”等欺詐騙保問題和基層定點醫療機構、社會辦定點醫療機構等重點對象,扎實做好欺詐風險防范和欺詐案件稽核工作,從嚴從快查處醫保欺詐案件,依法依規做出行政處罰,鞏固提升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治理行動成果。要強化監管結果運用,進一步完善信息共享、行刑銜接和行紀銜接,實施跨部門協同監管,形成一案多查、聯合懲戒綜合效應。

據悉,今年以來,該局協同有關部門開展聯合整治2次,監管結果分別被縣衛健、市管部門運用1起,移送公安2起、紀檢3起,醫藥機構自查退回違規金額30余萬元,智能審核拒付1.5萬元,稽核查處責令退回違規金額17萬余元,行政處罰11余萬元。(周宏春、吳振華)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