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啟動勞動保障守法誠信等級評價,將對C級單位跟蹤監督

2022年11月29日20:30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記者今日從長沙市人社局獲悉,為促進用人單位規范用工行為,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根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長沙市用人單位勞動保障守法誠信等級評價辦法》等有關規定,該局於2022年11月28日至2023年2月28日開展2022年度用人單位勞動保障守法誠信等級評價工作。

  評價對象為長沙市行政區域內的用人單位,包括各類企業(含勞務派遣單位、職業介紹機構、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和職業技能考核鑒定機構)、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有雇工的個體經濟組織、基金會、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

  評價內容包括制定和履行內部勞動保障規章制度,勞動合同的簽訂和履行,禁止使用童工規定,遵守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勞動保護規定,遵守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規定,支付勞動者工資和執行最低工資規定,按規定參加社會保險登記,職業介紹機構、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職業技能考核鑒定機構和勞務派遣機構遵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執行《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規定,以及其它遵守勞動保障法律、法規和規章的情況。

  用人單位按規定進行書面材料網上申報,個別因企業改制破產等原因不具備網上申報條件的,可聯系勞動保障守法誠信等級評價辦公室進行現場書面材料審查。具體操作流程請登錄長沙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網或長沙市12333公共服務平台查閱《關於開展2022年度用人單位勞動保障守法誠信等級評價工作的通知》。

  據了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對不同誠信等級的用人單位實行分類管理。其中,對評定為A級的單位,不列入當年度勞動保障監察日常巡視檢查對象,專項檢查以自查為主﹔優先取得與勞動保障有關的評優評先資格。對評定為B級的單位,按照勞動保障法律法規的規定進行正常管理和執法檢查,幫助其提升勞動保障誠信等級。對評定為C級的單位,列為重點監督檢查對象,實行跟蹤監督,並將檢查情況通報有關部門,必要時通過新聞媒體向社會公布﹔對用人單位法定代表人或其他負責人進行約談或組織勞動保障法律法規相關知識培訓,經約談或者培訓后仍無改正的,將名單推送至“信用長沙”予以公示,並納入聯合懲戒對象。

  如有疑問可咨詢市勞動保障守法誠信等級評價辦公室咨詢電話:0731-84431757﹔長沙慧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技術支持咨詢電話:0731-84157238、17375714159。(記者 李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