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隆回:醫保“四強化”,打造縣鄉村一體化經辦服務

2022年11月30日10: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為提升醫療保障經辦管理服務水平,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湖南省隆回縣醫保局緊跟上級精神,緊貼為民服務需要,通過“四強化”措施全面推進醫保經辦服務體系建設。目前該縣已率先建成縣鄉村三級一體化醫保經辦管理服務體系,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辦好醫保事。

強化組織保障,高規格部署推進。隆回縣將醫保經辦服務工作納入全縣真抓實干重點工作任務,作為“一把手”工程和重點“民心工程”。今年3月,隆回縣委常委會議、縣政府常務會議分別進行了專題研究,以縣委辦、縣政府辦名義出台了《關於加強醫療保障經辦管理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隆辦字〔2022〕29號),並組織召開全縣醫療保障經辦服務體系建設推進會議,全面部署推進經辦服務體系建設工作。為加強督促考核,隆回縣將醫保經辦管理服務體系建設納入對鄉鎮(街道)績效考核管理和重點民生實事的考核內容,並安排專項經費50萬元用於醫保經辦管理服務體系建設的考核獎懲。

強化部門聯動,建成一體化經辦體系。隆回醫保與縣委組織部、縣行政審批局、縣人社局等相關服務機構融為一體,將醫保經辦服務納入縣鄉村公共服務一體化建設,構建完成一個方便快捷完整的縣鄉村一體化醫保經辦服務體系。鄉鎮(街道)醫保經辦業務進駐政務服務大廳,明確一名班子成員分管醫保工作,常住人口4萬人以下的鄉鎮安排2名以上醫保專干,常住人口4萬人以上的鄉鎮安排3名以上醫保專干承擔醫保經辦服務工作。各村在村級綜合服務中心設置醫保服務窗口,明確村支部書記為第一責任人,明確一名村固補干部為醫保專干,承擔本村醫保經辦服務工作。目前,隆回縣在全縣25個鄉鎮(街道)、572個村(社區)設置醫保經辦服務窗口597個,明確了醫保經辦、代辦人員,已落實鄉鎮(街道)醫保專干33名,村(社區)醫保專干572名。

強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服務事項下沉。隆回縣在現有經辦服務基礎上,將參保登記、信息變更、新生兒參保、信息查詢、異地就醫轉診備案、醫保停(退)保登記、參保繳費、醫保關系轉移、“三類人員”醫療救助受理、初審調查等9項醫保業務統一下放到鄉鎮(街道)辦理,將參保登記、異地就醫轉診備案、參保繳費、信息查詢、“三類人員”醫療救助受理等5項業務下放到村級代辦、幫辦。將特殊慢性病門診申報受理、就醫購藥和即時結算報銷下放至縣內定點醫藥機構﹔高血壓、糖尿病門診、普通門診下放至鄉鎮衛生院、定點村衛生室就醫和即時結算報銷,極大地方便了人民群眾。

強化標准化建設,提升經辦服務水平。推動醫保經辦服務窗口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隆回縣統一編印下發了《隆回縣鄉鎮(街道)村(社區)醫療保障經辦服務事項辦事指南》,明確了縣鄉村經辦機構工作職責、工作制度、辦事流程等,並要求縣鄉村三級分別建立參保登記、異地就醫備案、信息變更、停(退)保登記等台賬,所有經辦機構要求制度上牆、職責上牆、辦事流程上牆,嚴格執行規范標准的辦事服務和統一的受理表格。加強對縣鄉村三級醫保經辦人員的培訓和指導,從今年4月份開始每半月開展一次醫保政策業務培訓,全縣定點醫藥機構、經辦機構服務人員等參加,今年以來已開展9場次。加強醫保經辦服務窗口行風建設,落實“好差評”制度,把“好差評”納入績效考核,嚴格落實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和辦結制,不斷提升醫療保障經辦服務質量和水平。(魏志堅)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