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永定區:打好聯動“組合拳” 織牢安全“防護網”

2022年11月30日11:0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

  安全生產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和保障,關乎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關乎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今年來,張家界市永定區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在應急平台建設、森林防火守護、專職消防隊伍建設等方面,打好聯動“組合拳”,織牢安全“防護網”,為保障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創造良好安全環境。

  “五級聯動”應急指揮平台守護一方平安

  突發險情和預警信息第一時間發布至指定單位和個人,通過聲光電方式提醒及時開展處置,發起視頻或電話一鍵督辦事項,多方人員開展基於同一畫面的協同標繪,監控視頻、無人機航拍圖像等顯示在大屏上……這是近日在永定區應急指揮中心看到的應對突發事件的場景。

  “應對如此迅速有效,得益於我們建立的應急指揮五級聯動視頻調度系統,有效解決了緊急情況下基層和上級部門之間信息不對稱、溝通不順暢等突出問題。”張家界市永定區應急管理局黨委書記盧忠奇說。

  今年以來,永定區以信息化推進應急管理現代化,打造了一套智能化、扁平化、一體化的五級聯動應急指揮視頻調度系統。按照“購買服務”的方式,由電信公司投資140萬元採購華為智慧屏24個,區財政每年將24個鄉鎮(街道)四級建設年度服務費20萬元納入預算,由區應急管理局統簽統付,服務協議年限不低於8年。

  目前,五級聯動指揮視頻調度系統在全區全面推廣和應用,暢通了24個鄉鎮(街道)視頻調度系統、258個村(社區)的手機端及時反映受災情況和突發事件渠道,也給區防指、區森防指、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區安委會指揮全區的防汛抗旱救災,森林防滅火,疫情防控,安全生產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打造高效實用的森林防滅火“永定模式”

  今年7月以來,受持續高溫干旱極端天氣影響,永定區結合當地森林火災隱患形勢,全力筑牢森林防滅火安全防線,打造高效實用的森林防滅火新模式。

  宣傳全覆蓋。充分運用宣傳車、“村村響”廣播、“天門清風”微信群、“敲門行動”等方式開展森林防火知識宣傳教育,編印和發放宣傳單、宣傳冊3000余份、出動宣傳車400余台次,張貼橫幅標語120余條,簽訂責任承諾書5萬余份,在重點入山路口設立臨時防火檢查站10個,設崗設卡258個。

  夯實兩個基礎。區應急、區林業、區消防救援大隊、區城管及24個鄉鎮(街道)成立森林防火應急隊伍;區委、區政府給14個鄉鎮配備了森林防火消防車,並安排了2名專職消防員,採購價值150余萬元的防火物資裝備充實到鄉鎮(街道)。

  壓實責任,傳導壓力。按照四級網格管理責任制,層層壓實森防責任,執法人員上路入林,做到見火就查,犯罪就抓,堅持嚴格執法、從重處罰,依法嚴厲打擊野外違法用火等行為。全區已累計扭送野外違規用火人員198人,法制教育798人,共計996人。

  鎮域專職消防救援隊實現全覆蓋

  永定區地處武陵山脈腹地,地域遼闊,轄10個街道14個鄉鎮,農村面廣、人口眾多,部分農村火災防控基礎薄弱,扑救初期火災能力欠缺,防火、滅火壓力較大,“遠水救不了近火”成了偏遠鄉村消防安全治理的一大難題。

  為了打通基層消防治理“神經末梢”,永定區聚焦基層消防治理短板,創新推進消防隊站力量建設,在全市率先實現14個鄉鎮專職消防隊全覆蓋。

  今年,永定區財政投入250多萬元,為每個鄉鎮購置了 1台消防車,招錄了28名鄉鎮專職消防隊員,鄉鎮實現了“有人、有車、有裝備”的要求,切實提高邊遠鄉鎮救火和防范火災能力。

  永定區委書記朱法棟表示,一直以來,永定區高度重視應急管理工作,不斷完善全區基層應急管理體系,不斷加強消防救援能力建設,有效提升了風險應對處置能力和水平。2021年度,永定區榮獲全省和全市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優秀單位。今年以來,全區未發生較大以上安全生產事故,全區安全生產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實現雙下降,分別下降了53%、50%,實現了應急管理與消防救援深度融合,全區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高甜甜 覃向軍)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