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用心聽民聲 用情解民憂 靖州推進新時代信訪工作走深走實

2022年11月30日13:4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心系群眾,情連信訪。”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

近年來,靖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以打造“陽光信訪、責任信訪、法治信訪”為引領,堅持關口前移、源頭預防,持續創建人民滿意信訪窗口,努力打造縣級信訪問題“終點站”,實現越級赴省進京非訪“零登記”、集體上訪“零發生”、無惡性信訪事件和負面輿情炒作目標。2021年成功創建湖南省級信訪工作“三無”縣。

“十微平台”推進“三源共治”

“服務有溫度,調解有速度!”今年7月,靖州市民蒙某向“三源共治”辦公室反映與某藥房的醫療糾紛問題。不到一個小時,調解員從傾聽訴求、初步研判到擺事實講道理,做通了雙方的工作,劃清了責任。雙方成功和解,並在調解員的見証下當場簽署人民調解協議書。

為推進“三源”共治探索,靖州創新社會治理“十微平台”一體推進警源、訴源、訪源“三源共治”機制,制定了《工作實施方案》,搭建“24小時不打烊”的“三源共治”辦公室、警源治理辦公室、訴源治理辦公室、訪源治理辦公室、涉法涉訴信訪調解室、專業性行業性調解室、心理咨詢調解室、院落樓棟調解室、鄉賢寨佬款師調解室、親情調解室等“四辦六室”十個微平台,按黨建引領、多元共治、重心下移的原則,進一步推動矛盾糾紛化解關口前移,確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難事不出縣、矛盾不上交”。

今年1—10月,全縣各類矛盾糾紛發生率同比下降12.1%,調解成功率達99%。到市赴省上訪次數分別同比下降85.7%、33.3%,進京實現零登記,治理效能不斷提升。

“帶件下訪”提升基層信訪成效

“感謝紀委的同志,幫我拿回1.8萬征地補償款!”今年10月,縣紀委第二紀檢監察室主任梁經華“帶件下訪、下沉接訪”,經溝通了解到信訪人有合理合法訴求需要解決,通過與當地黨委政府以及村組干部多次深入調查、會商和調度,將信訪人因修建高速路被征收的征地補償款落實到位。

帶件下訪、上門走訪、開門接訪……在靖州,時時能看見領導干部在信訪一線工作的身影,努力化解信訪矛盾,全力開展信訪保障。

今年,該縣開展“劃紅線、明底線”行動,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下訪”,共排查梳理縣領導所聯鄉鎮紅線底線風險隱患54條、所聯項目紅線底線風險隱患99條、所分管部門紅線底線風險隱患128條。縣領導根據排查的風險隱患,逐項制定防范化解措施,主動上門化解,加大督查、督辦力度,有效地把矛盾化解。

“親情網格”激活群眾自治熱情

“廣場舞音樂太大聲了,可以小點聲嗎?”“我想這裡可以增加一套健身器材”……11月18日晚,靖州渠陽鎮田鋪心村的屋場會上,信訪網格員和群眾圍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語,小到雞毛蒜皮的鄰裡矛盾,大到經濟糾紛、涉法信訪,現場協商解決,及時化解糾紛。

“鄰裡間的小矛盾我們都願意去找網格員調解,他很關心我們,做事公正又暖心,我們都信任他。”村民周秀英對村裡的網格員豎起了大拇指。

近年來,靖州積極探索“黨建+信訪”工作模式,做實黨建網格化管理,制定下發《靖州推行親情微網格全覆蓋助力基層社會治理實施方案》,由領導干部和優秀黨員擔任網格長,駐村領導干部、村支“兩委”成員、村組黨員干部、“寨老”、苗侗款約“款師”等擔任網格員,構建縣、鄉、村、網格長“四級”網格信訪網。

截至目前,靖州已在36個示范村建立“黨建+親情網絡”792個,覆蓋黨員群眾7萬余人,排查各類信訪矛盾糾紛475余起,化解470余起,推動解決各類民生事項951余件。

“互聯網+信訪” 群眾多“上網”少“走訪”

“不出門事情就解決了,真是太方便了!”11月15日上午,網友“阿誠”在政府信訪網站發帖,反映了流動攤販佔道經營的問題,中午登入網站查看辦理進度,看到相關部門的處置結果后,滿意留言。

不用出門,在家就能反映問題﹔快速流轉,切實推動問題化解﹔強化跟蹤,確保各環節問效到位……這是靖州創新“信訪網上投,事項網上辦,結果網上評”的一個縮影。

為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靖州縣信訪局印發《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網上信訪工作規則制度》,暢通網上信訪渠道。同時,信訪事項受理、轉辦交辦、督辦和辦理結果都通過信訪信息系統實現,信訪人隨時可以上網查詢,把信訪辦理工作始終置於群眾監督之下,有效提高信訪公信力。

如今,網上信訪已經成為群眾信訪的重要渠道,“互聯網+信訪”這一便民模式,獲得了群眾的廣泛點贊。

截至目前,靖州信訪部門、責任單位及時受理率、按期辦結率、信訪部門和責任單位群眾滿意率、重復訪率、一次性化解率“五個率”考核指標位居全省前列。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靖州縣信訪局局長姜敏表示,信訪部門將繼續牢記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政治責任,堅守人民情懷,堅持底線思維、法治思維,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化解信訪突出問題,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鄒家旺 何嫘)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