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株洲市生態環境局炎陵分局:“局隊站合一”模式獲推介

2022年11月30日14:1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株洲市生態環境局炎陵分局的“局隊站合一”模式獲《中國環境報》等媒體推介。

統籌人員編制資源 破解人手不足難題

該局根據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垂直管理改革的有關精神,從2021年開始,在全市率先推行“局隊站合一”體制改革,著力推進基層執法隊伍建設。

炎陵縣一個典型的山區縣,污普在冊的各類污染源數量443家。但縣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大隊核定編制15名,實際在編在崗僅8人,“小馬拉大車”問題突出。

執法監測管理無縫銜接

“局隊站合一”改革始終把黨的領導和政治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分局3名黨組成員分別管理一個中隊,實行“領導+業務+執法”的互補機制。分局領導既管業務也管執法,改變過去環境監察執法主要由一名分局領導分管的情況,改為每一名分局黨組成員都有分管中隊和業務股室。

該局還統籌行政、執法和監測人員編制資源,把業務管理、環境監測與環境執法無縫銜接、有機結合。各執法中隊由原業務股室、執法、監測人員組成,保障每個中隊既有經驗豐富的老執法員,也有懂業務的管理人員、懂監測的專技人員,將業務管理、監測和執法有效銜接,徹底解決基層執法力量不足、執法過程與管理配合脫節、執法效率不高等問題。

執法監管效能大幅提升

“局隊站合一”改革整合了執法隊伍,理順了職能配置,推進了工作的開展,進一步提高了監管執法效能。2020年,立案查處僅7起,罰款30余萬元﹔2021年,立案19起,涉五類案件5起,其中,查封扣押1起、限產停產4起、移送行政拘留4起(4人),罰款金額89萬元,五類案件數、立案數、處罰金額均創新高。

2021年,受理各類環境信訪126件,同比下降10.7%。2021年,炎陵縣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到360天,空氣質量優良率為98.6%,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2.07,綜合排名位居全省前列。全縣地表水體水質達到國家Ⅱ類標准,飲用水水源水質優於國家Ⅱ類標准,達標率100%。全縣土壤環境安全,森林覆蓋率達83.55%,縣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保障

憑借良好的生態環境,炎陵縣先后榮獲中國最具幸福感縣城、美麗中國示范縣、全國生態文明先進縣、最具投資潛力旅游縣、最美生態旅游示范縣等眾多國家級榮譽,為著力打造“三基地”(文旅康養基地、生態工業基地、特色農業基地)、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生態保障。

炎帝陵、神農谷分別成功創建國家5A、4A級旅游景區,2021年旅游綜合收入增長7.5%﹔炎陵工業集中區躋身全省園區綜合排名20強,成功創建省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炎陵黃桃”享譽海內外。

2021年,該縣實現綜合產值26.3億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炎陵得到充分體現,2021年,該縣實現了GDP98.1億元,增長8.8%。生態環境人的更大擔當在“發憤圖強、重振雄風”中得到充分展現。(崔林)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