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環境美 產業興 人氣旺——雙清區整治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

2022年11月30日15:2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圖為兩塘村村貌(單位供圖)
圖為兩塘村村貌(單位供圖)

走進雙清區火車站鄉的蓮荷村,寬闊平整的水泥路沿著山勢蜿蜒向前,映入眼帘的是錯落有致的屋舍,村庄內一幅幅牆畫色彩鮮艷,規劃整齊的花卉苗圃基地,幾個游客在小游園內閑談拍照,天朗、樹綠、氣清,好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讓人覺得農村越發有看頭。

村前屋后,道路整潔,花草叢生,人居環境大變樣﹔村民紛紛從外地返鄉建房、創業,多元休閑農業打開鄉村旅游新空間……在雙清區,農業生產有賺頭,農民生活有奔頭,村貌煥新年復年,新農村處處展現出新活力。

“新農村建設極大改善了人居環境,硬化、亮化、美化、綠化后的農村處處好風光,空氣還比城裡好,一到周末前來游玩的人絡繹不絕。”振興花卉苗木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高紹林說,早年他也是背井離鄉外出務工的蓮荷村村民之一,憑借自己的努力,經營起一家服裝加工廠。前些年在村干部的號召下,他帶著資金回到了村裡,承包350多畝地開始種植花卉苗木。少了在外奔波,多了家人團聚,村民們因為蓮荷村綠色產業的崛起也收獲了滿滿的幸福感。

像高紹林這樣因為家鄉變“景區”特意回鄉建房發展的人在雙清區不在少數。

為了加快美麗鄉村建設,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支撐點,雙清區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五年行動中,以繡花功夫優化人居環境,探索“黨建+人居環境整治”新途徑,扎實開展“清干淨、擺整齊、圈家禽、真評比”活動,全面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百日行動”,擦亮鄉村振興底色,譜寫幸福雙清新篇章。

黨建引領齊動員 吹響“集結號”

成立了人居環境整治領導小組,建立“黨支部+黨員+群眾”的網格化工作機制,實現上下聯動、網格管理、全員發動。印發《雙清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百日行動”倡議書》10000余份,主辦“村庄清潔倡議·萬人接龍”活動簽名儀式,出動宣傳車15車次,在交通要道、顯著地段、村庄庭院懸挂標語200余條,通過大喇叭宣傳、拉橫幅、微信轉發等形式,廣泛宣傳動員﹔嚴格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營造“村組干部群眾一股繩,家家戶戶齊參與”的濃厚創建氛圍,將環境整治“作戰圖”由點向面全面鋪開,推進村容村貌持續改善。

群眾參與建機制 吹響“出征號”

組織開展 “最美鄉風文明村”“最美屋場”“最美庭院”“最美鄉風文明踐行者”等最美系列創建評比活動,總結宣傳一批好典型、好經驗和好做法,表彰一批先進典型,廣泛宣傳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要意義,調動廣大干群投身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引導群眾樹立文明衛生意識,爭做文明新風的倡導者、推動者、傳播者和踐行者,既做好人居環境整治看得見的“面子工程”,也做好群眾移風易俗的“裡子工程”。

深入清理保長效 吹響“沖鋒號”

以“三清一治一改”為重點,開展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清掃、大清除、大整治”和“清干淨、擺整齊、圈家禽、真評比”活動。各鄉鎮街道、村(社區)大膽創新工作思路,措施精准有力,各顯其能、各出奇招。通過整治,轄區內環境干淨整潔、規范有序,“臟亂差”的現象基本消除,水沖式廁所得到普及、農業生產廢棄物得到資源化利用、生活垃圾及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日常保潔工作日趨規范,村容村貌得到提質,堅決打贏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截至目前,全區共完成無害化廁所改造800座,對2013年以來財政投入建的所有廁所6093座進行了摸排,共摸排問題廁所 393 座,現已整改並驗收問題廁所393座,拆除旱廁213座。

鄉村環境問題綜合治理,是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支撐點的重要舉措,下一步,雙清區將持續緊盯開展精細化環境衛生整治行動,完善長效機制,調動廣大群眾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和村庄清潔行動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激發群眾主人翁意識,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鄉村。(鄒小艷)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