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湖南長沙:弘揚憲法精神 共建法治長沙

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
2022年12月04日18:4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12月4日,是第九個國家憲法日,也是我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加強憲法學習宣傳,努力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為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奮力實施“強省會”戰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長沙,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長沙市各級各部門大力開展豐富多樣的活動,讓憲法精神深入人心。

形式多樣 深入人心

公交車上的憲法宣傳。單位供圖

憲法宣傳周期間,長沙市各級各部門結合疫情防控形勢,因地制宜,積極拓展憲法宣傳的新途徑,通過張挂橫幅、LED屏滾動播放、微信推送、專題講座、戶外宣傳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將憲法精神融入群眾日常生活,推動憲法宣傳走進千家萬戶,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滿意度。

由中共長沙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辦公室、長沙市司法局聯合推出的《憲法伴我一生》公益宣傳視頻,正在全市所有公交線路移動電視上宣傳播放﹔長沙市公安局通過釘釘APP向全市一萬多名輔警及文員發布釘釘公告,宣傳憲法宣傳日挂圖﹔湖南湘江新區社區居民走進法治文化宣傳創意示范基地,來自高校法治聯盟志願服務活動部的志願者為大家講解憲法知識﹔湖南工商大學30多名大學生圍繞“讓青春之花在法治社會中綻放”等主題,用真摯的話語以及對憲法與法治精神的切實感悟進行精彩演講﹔長沙縣將憲法知識貫穿於一聲聲清脆的竹板聲中,憲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形式廣泛傳播。

據悉,今年長沙市憲法宣傳周活動將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題,以現行憲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為重點,舉辦領導干部法治大講堂活動,並組織開展憲法進農村、進社區、進校園、進機關、進企業、進軍營、進網絡、賓館(景區)、交通場所等“憲法九進”系列活動。同時,還將組織參加全省紀念現行憲法頒布40周年憲法知識網絡答題挑戰賽,開展憲法法律“千屏聯播”宣傳活動、2022年全市廳級領導干部學法考試和戶外集中宣傳等其他重點活動。

憲法宣誓 不忘初心

長沙市檢察院舉行憲法宣誓儀式。單位供圖

在第九個國家憲法日到來之際,長沙市部分國家機關舉行憲法宣誓儀式。

12月2日,伴隨國旗徐徐升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奏響,長沙市檢察院、星城檢察院全體干警齊唱國歌,跟誦誓詞。“黨的二十大專門強調‘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和‘完善公益訴訟制度’,讓我深有感觸。”作為公益訴訟檢察陣線一員的長沙市檢察院第七檢察部檢察官助理徐湘麟表示,將以此次宣誓活動為新起點,進一步增強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深入學習領悟黨的二十大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爭做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法律的檢察干警。

在岳麓區人民法院,70名法官及法官助理面向國旗列隊站立,在領誓人的帶領下,用“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斗”的錚錚誓言做出庄嚴承諾。

法治進校 護航成長

長沙市新城學校開展憲法宣傳周暨廉潔文化專題教育活動。單位供圖

為增強青少年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法治觀念,全市通過持續開展憲法進校園活動,培育青少年的憲法意識、國家意識、規則意識,憲法的種子在孩子們的心中生根發芽。天心區黃土嶺小學開展了以“遵法紀,好少年”為主題的少先隊活動。活動過程中,中隊輔導員從了解憲法、憲法與我們的密切關系、如何遵守法律、法治知識競答賽等方面對隊員們進行了廣泛的宣講,通過生動活潑的活動告訴隊員們從小就要遵紀守法,引導隊員們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長沙市新城學校組織全校師生開展“憲法進校園,法治護成長”憲法宣傳周暨廉潔文化專題教育活動,通過《教書育人,護你成長》專題講座,以案釋法,鼓勵同學們學好法律知識,成為社會的有用之才。

湖南湘江新區雅禮麓谷中學依托《少年好讀書》音頻欄目首推《“少年朗讀憲法”專輯》,優秀少先隊員輕輕翻開憲法,一起學習憲法知識,把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種子厚植心中。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